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农业农村局 > 公共服务

关于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第40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尊敬的何良信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粮食种植补贴政策延续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民以食为天,食以粮为先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粮食生产是农村社会稳定发展的“压舱石”。年以来,区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春季农业生产工作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市发展粮食生产的部署要求,从战略层面算好粮食生产政治账、安全账,把粮食生产作为稳住农业基本盘和农业农村工作的头等大事,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扎实有序推进2021年我区采取了12248强有力的举措即“推动一个创新”即采取了“村集体+优质稻基地”模式,实现了由村集体兜底早稻生产;“坚持两个必须”所有撂荒耕地必须复耕,能种早稻的耕地必须应种尽种;“突出个重点全力治理耕地撂荒、狠抓大户种粮;抓实“四项举措”加强督导、生产指导、农资打假、挂图作战每周通报排名;“落实项扶持政策2021年区本级出台了八项粮食生产扶持政策,全区粮食生产取得了近10年最好成绩。

2021年我区粮食生产奖补政策已全部覆盖了农户(10亩以上)、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粮食加工企业、村集体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只要符合条件的对象都可享受种粮奖补政策。至于其它农业产业,我区2021年出台了大棚蔬菜、露地蔬菜、休闲农业等奖补政策,具体见区政府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拓宽了我区农业产业奖补广度。

2021年我区完善了粮食生产奖补政策,加大奖补力度。重点对“种植双季稻、购置大中型农机、新治理撂荒复耕复种、早稻集中育秧、推广抛秧机示范、创建富硒大米品牌、脱贫户种植双季稻、村集体+优质稻基地”等八个方面给予奖补,奖补标准和力度是超历史的,特别是“双季稻”按种植面积分档给予奖补,极大的调动了大户种“双季稻”积极性。

    关于如何做到“三个结合”,我区出台的农业产业奖补政策,目标就是发展壮大现代农业产业,培育一批品牌农业,发展一批产业基地,实现乡村产业振兴,增加农民收入。加快中心镇建设,产业振兴是基础,各中心镇要把产业规划放到突出位置,要结合实际进行产业定位,切身提升辐射带动作用。要以高标准农田为抓手,提升现代农业基础设施,2021年全区安排了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重点在隆木、坪市、大坪、横市、麻双、十八塘等实行整乡整村推进,除部分不宜搞高标准农田的区域外,实现高标准农田全覆盖,项目建成后,将极大提高粮食产能,降低生产成本,增加单产,增加农民种粮收入。




                                                                  赣州市南康区农业农村局

                                                                           2021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