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农业农村局 > 公共服务

关于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第45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谢月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培植乡村产业,促进乡村振兴

一是延续产业扶贫政策。出台了奖补到户、联结带动、特色产业、贷款贴息、产业基地基础设施等五大类产业扶贫政策,基本延续了脱贫攻坚期内的政策,因地制宜增加了发展村集体经济扶持政策。二是金融倾斜支持。通过“农业产业振兴信贷通”及“财政惠农信贷通”等多项贷款优惠扶持政策,对乡村旅游和农业产业项目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培养、品牌创建等给予有力支持。截止6月底,“惠农贷”当年发放90笔6357万元,贷款余额13379万元;“振兴贷”当年发放514笔8260.65万元,贷款余额14755.65万元。上半年,新建蔬菜露地基地6个,面积1066亩;规模设施基地13个,共流转土地3135亩,建成钢架大棚1568亩。三是财政持续支持。制定出台并落实了《关于发展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的意见》,今年,区级财政继续安排900万元资金以以奖代补的方式用于乡村旅游发展。重点打造了大山脑森林旅游项目、龙华崇文田园人家、龙回滑翔小镇、坪市莲花山、隆木乡白鹤岭、观丰农旅等乡村旅游点,巩固提升了金潭农庄、黄田小镇等示范点。目前,我区有镜坝金潭生态农庄,浮石窝坑村,赤土花果园,赤土观柚台农旅庄园4个省级AAA乡村旅游点。

二、推动“工农联盟”,助力农民增收

积极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联结带动贫困户。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抓手,促进农村土地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一季度,全区333家主体共联结5083户次贫困户;368个创业致富带头人带动2088户脱贫户和边缘户发展产业,带动1134人稳定就业。同时,鼓励工业反哺农业和“工农联盟”,鼓励支持城市资本、社会资本、城市市民投资农业农村,发展农业产业和乡村旅游。依托家具产业和家具集聚区,做大农产品市场,拉动农产品内需,组织家具、农产品加工等企业与农户对接,促进农产品消费和生产,增加农民收入,助力乡村振兴。

三、加强人才工作,推进人才振兴

近年来,我区不断加强人才工作,推进乡村人才振兴。以南康中专为主要培训教育基地,结合脱贫攻坚,采取多种方式,培育了一大批新型职业农民和农村实用人才。

1.常态化落实村干部联审、村党组织书记县级组织部门备案管理制度,对全区新上任的292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建立“一人一档”;通过村(社区)换届选举,选优配强村(社区)干部;制定学历提升“百千工程”工作方案,打造过硬村(社区)干部队伍;落实村干部绩效与村集体经济发展奖励挂钩,人均奖励4549元,提高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储备村级后备干部1109人,其中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308人,有计划地组织后备干部到村见习,熟悉日常业务,提升工作能力,为做好乡村振兴工作做好人才储备。

2.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蔬菜专家5名,其中研究生1人,对我区蔬菜产业发展进行分片蹲点指导,因地制宜,引进、推广了多项设施蔬菜生产新技术,力促我区蔬菜基地建设有序推进,蔬菜产业发展科技含量明显提高。

3.抓好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提高一线农业生产水平。今年我区通过依托赣州市南康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广校),培育了一批具有一定文化基础、学习能力和产业规模,能够起到示范带动作用的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骨干。去年全区培训高素质农民120人,今年拟继续培训100多人。

4.进一步提高我区基层干部和农技人员综合素质。完成基层农技人员培训44人,并举办了乡村振兴战略暨乡村旅游发展专题培训班,进一步提高了乡镇干部和乡村旅游从业人员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为乡村旅游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5.充实基层农技人员队伍,保障基层农业人才供给。去年,公开招录蔬菜相关专业高校毕业生9名,招录了8名专业对口的高校毕业生,招募了18名特聘动物防疫专员。

6.遴选我区农业经营人才、创新创业人才、基层农技推广人才3名,参加赣州市组织的乡村振兴带头人候选人推选活动,经评选,我区张声鹏、彭行入选2020年赣州“乡村振兴带头人”。

四、繁荣乡村文化,促进乡风文明

一是推动全域展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加快构建覆盖乡村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与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有效整合,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打造成农村宣传思想文化的主阵地。目前全区已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实践所18个、实践站39个。同时推进村级文化广场建设,使基层群众活动有场地。二是积极开展基层理论宣讲,用老百姓听得懂、记得住的语言,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千场大宣讲”活动,提高基层群众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文化认同,有力推动乡村培根铸魂工程。三是深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利用节庆、假日等利好时机开展好为群众送春联、文艺汇演展演、送电影下乡、广场舞大赛、农民运动会、乡村春晚等文化惠民活动,为基层群众送上文化大餐。并开展文化艺术培训,为乡村培养本土文化能人、文艺骨干文化志愿者等。四是开展了“扶德扶志、感恩奋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我的扶贫(脱贫)故事”宣讲活动,组织宣讲队伍进村入户宣讲身边的脱贫故事。全区累计开展系列感恩座谈活动300余场次;开展“感恩大讨论”活动127场;组织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长及常驻队员,在田间地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微宣讲3500余场次。五是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目前全区279个村(居)均已完成村规民约修订工作。六是进一步健全红白理事会体制机制。继续保持对农村婚丧嫁娶中的大操大办、炫富攀比等不良习气的高压态势,让群众不因婚丧嫁娶返贫,进一步净化乡风民风。七是继续整治天价彩礼、婚丧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和不孝敬、不赡养老人、老人住旧房子女住新房、不讲卫生乱丢垃圾、农村赌博等不良风气和问题。扎实开展道德评议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共评出脱贫奋进之星169人,并通过张贴道德红黑榜的形式在各村宣传。

五、加强乡村治理,构建和谐社会

建立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乡村治理机制,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善治新格局,以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契机,创新社区治理新模式,打造微阵地96个,组建微队伍87支,开展微帮扶8000余人次,不断延伸党组织触角,提升社区党组织引领基层治理能力;全面探索“党建引领+网格管理”,组建1185个网格党小组,让党组织的触角无处不在、党员身影无处不在、红色暖心服务无处不在,为推进乡村基层治理现代化建设凝聚了磅礴力量。虽然我区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推进过程中还存在一定差距,如:乡镇一级乡村振兴规划编制工作滞后,乡村振兴相关业务培训不够等。十分感谢您对我区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以后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赣州市南康区农业农村局

                                                                            2021年7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