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农业农村局 > 年度报告

赣州市南康区农业和粮食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访问量:

 

 

赣州市南康区农业和粮食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一、概述

(一)组织领导情况
  为切实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扎实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成员由机关各科站长组成,负责指导、协调和监督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人秘科,由人秘科长负责,由一名信息员具体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集中推进和日常管理工作,实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同时,结合各科(站)职能,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分解到有关科室和人员,强化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整体推进、良性互动的工作体系,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期有效的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

(二)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情况

根据上级的有关要求,我局制定了专项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的办理程序,完善政府信息的审核机制,制定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把行政行为始终置于社会各界的监督之下,促进依法行政、科学行政、高效行政。

(三)制定和落实相关配套措施
  为切实加大农业工作经验和成果的宣传力度,提高信息质量和调研水平,促进信息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我局制定了《赣州市南康区农业和粮食局信息工作考核办法》,要求机关各科站每月至少向《南康信息》报送1篇以上农业综合信息,向赣州三农网报送3篇(条)以上信息。对达到年度信息考核基准分、信息工作成绩突出的局机关科站予以通报表彰;对信息工作不力,未达到年度信息考核基准分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按在《南康信息》、《南康手机报》、《赣州农业和粮食网》、《江西农业信息网》、《江西农业》、《国家农业部网》、新闻媒体或其它省农业厅内刊、农业部内刊、国家级刊物发表信息或文章篇数的多少,评选信息先进个人若干名,给予资金奖励,并作为年度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四)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情况

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区有关信息公开的文件和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局信息公开有关工作。按要求及时对我局2015年以来的文书档案逐一进行梳理及公开,确保了重要的、有价值的、应该公开的信息全部公开,做到不重不漏。准确填写索引号、信息名称、内容概述、生成日期、文件编号、发布机构和公开日期等目录数据项,制成公开目录,便于社会公众查询。为使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正规化、制度化、长效化的轨道,根据区政府的有关规定,结合我局实际情况,在人员、经费、办公设备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开展。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先后安排具体承办人员参加区政府组织的政务公开举办的培训班,并虚心接受业务部门的指导,使各项要求了然于胸,确保按要求依法公开。在机关全体工作人员集体学习时,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义、要求、运作方式进行了学习并提出了明确要求,增强了机关干部自觉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我局按照《条例》要求,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搜集、准确分类、规范填报、发布信息,充分发挥网站在信息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2015年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主动公开的信息中,网上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信息127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概况信息方面。主要公开了本单位介绍、机构职能、领导信息。

法规文件方面。公开了由农业系统负责实施的法规、规范性文件和其它有关文件。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技术推广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法》、《农业植物品种命名规定》等。

 工作计划方面。公开了《2015年工作总结及2016年工作思路》等。  

政务动态方面,主要公开本局的重大活动、重要会议信息等。

公共服务方面,主要公开农业政策、生产技术,市场信息等。

(三)信息公开形式
    主要通过赣州三农网、赣州农业和粮食简报、江西农业信息网、报纸、网络等形式,公开农业和粮食各类信息。2015年度,赣州三农网发布各类信息90条;上报省农业厅96条,被录用81条;通过政务信息公务平台及时公开公示各类涉农政策,受到社会和各级领导好评。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15年度没有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在网站上提供了依申请公开的流程、表格下载和直接发送等服务。我局在网站上明确承诺,依申请公开事项一律不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了监督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明确由局分管副局长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2015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各类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5年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部分信息收集、发布还不够及时;二是信息内容还有待进一步充实;三是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贯彻落实和督查落实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宣传、培训。围绕信息公开范围、公开内容、填报规范及报送要求等开展宣传和业务培训,增强相关人员尤其是各科信息联系员全面搜集、准确分类、规范填报政府信息的能力,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

二是提高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局机关以及局所属单位公开信息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

三是强化督查抓落实。严格执行好《条例》和各项规章制度,每月督查一次相关制度的落实情况,办公室每月通报一次各科室收集、报送政府信息的数量及质量等情况;进一步增强各科室政府信息公开责任意识,及时有效地收集、报送信息,确保应公开信息全部及时、准确地得以公开。

 

  

一六年三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