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农业农村局 > 年度报告

2017年区农粮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访问量: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南康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管理规定等的要求,由南康区农粮局编制的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南康区农粮局办公室,办公地址:泰康林海大厦11,邮政编码:341400,联系电话:6633020)。

  

  2017年,我局按照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南康区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和文件,逐步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强化公开监督,形成了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的政务公开工作格局,实现了政民之间的良性互动,有力地推动了我局各项工作的开展。

  (一)加强领导,形成政务公开工作合力

  一是成立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龙清生局长担任组长,林福生副局长任副组长,加强对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统筹协调,制定工作计划并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实施。二是机关各科、站、室,局属各单位按有关规定,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并建立局信息公开联系人制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三是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利用南康区人民政府网、96333信息平台、机关宣传栏、电视、印发资料等各种载体,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规、规章,加深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理解,增强贯彻《条例》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健全工作制度,保障政务公开规范化运作

  一是健全主动公开制度。进一步细化主动公开的内容,丰富主动公开的方式,以区政府网、局政务网站为主要载体,综合黑板报、电视、座谈会、印发资料等新闻媒体以及公示栏等方式发布政府信息。二是健全依申请公开制度。明确局政务公开办和局政务信息网站为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受理、转办、承办、答复程序,明确依申请公开的处理方式、答复期限和答复备案等,为社会公众查询政务信息提供便捷的平台。三是健全保密审查制度。由局保密委员会负总责,各站、室,各局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负其责,根据有关规定,依照信息产生部门预审、部门负责人审核、局政务公开办审查、分管领导审签的严格程序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确保不泄露国家秘密。四是健全政务公开质量保障机制。完善了局对外公开栏目、办证程序、投诉电话的登记和处理等各项规章制度增加了农业发展工作的透明度。

  (三)突出抓好局政务网站建设,打造便民服务主平台

  一是全面推进阳光政务。大力开展网上服务和应用功能建设,不断加强局政务网站的服务功能,为公众提供网上办事服务和功能应用服务。局政务网站设立了网上服务功能板块,下设办事指南、办事咨询、依申请公开、农业热线、专项申请、农业地理信息系统等区域,开通依申请公开和网上审批服务入口,提供行政审批办事指南,制定了在线申报流程,并提供资料下载、上传附件、处理结果查询等一系列服务,实现网上预受理和办理结果查询功能。

  (四)以政务公开为契机,推动各项工作健康发展

  我局以政务公开为抓手,结合局机关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各项工作深入扎实开展。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长足进展,但是仍存在网上办事服务和功能应用服务相对滞后,信息公开的手段和形式不够丰富、公开时间不够及时等薄弱环节,针对这些问题,我局将采取切实措施,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把政府信息公开与电子政务和管理创新结合起来,加快网上审批平台的优化建设,提升网上服务功能。  

二是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及时总结较成熟的做法和经验,强化对决策和执行环节的公开和监督。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制度,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登记统计工作。全面推动区农粮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化局属各单位办事公开。

  三是创新政务公开工作方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学习,主动查找薄弱环节,定期检查提高。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采用新思路、新方法,依法及时公开政府信息,保障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完善舆论危机处理工作机制,密切跟踪舆情动态,及时向媒体和社会通报真实权威信息。

四是将政府信息公开与我局各项工作更加紧密的结合起来,进一步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在提高政府决策水平、促进机关作风转变、预防腐败中的重要作用,加快建设廉洁高效的服务型机关,开创我区农业发展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