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农业农村局 > 年度报告

南康区农业农村局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访问量:

2021年,我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赣州市南康区2021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文件中的具体工作要求,按照执政为民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的要求,紧紧围绕“三农”工作的中心,结合农业农村工作实际,将依法行政工作要求落实到完善学法制度、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推行政务公开等法治建设各方面,有效提升我局干部职工依法执政水平和能力。现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为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我局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了认真部署。一是成立农业农村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及其工作职责,建立健全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股(站)室及其干部职工和办公室协助抓落实的机制,进一步加强对系统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二是制定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对全年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点和主要工作内容进行安排部署;三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制定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的决策咨询论证作用。

(二)强化法治培训,建设法治机关。一是领导干部带头开展法律学习教育活动。我局制定中心组学习计划,开展会前十分钟说纪讲法活动,将法治教育纳入议程,2021年共组织了11次领导干部学法。二是建立健全干部职工学法制度。制定2021年学法计划,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承包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药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案例“以案说法”,定期组织学法体会交流,在学习形式上,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集中学与个人学”相结合的办法,不断充实干部职工的法律知识,强化法纪意识,2021年共组织了7次干部职工学法。三是积极开展各类普法活动。利用宪法宣传日、安全生产月、新颁布法律法规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社会覆盖面广、群众参与度高的普法活动,开展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活动。  

(三)开展法制宣传,强化服务指导。一是积极参加“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本次活动共发放各种法律法规宣传资料1000余份,现场接受咨询180余人次。二是结合农业执法工作,组织执法人员在全区18个乡镇宣传法律知识,重点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承包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药管理条例》、《肥料登记管理办法》等农业法律法规进行宣传讲解。三是坚持开展以案释法活动。利用以案说法、以案普法、以案学法等方式普及法律常识,以文明执法促深度普法,以广泛普法促文明执法,做到文明执法与广泛普法实施推进同步、效果提升同步。

(四)化解纠纷,依法严格执法一是开展土地及资源权属纠纷调解工作。严格按照《土地承包法》《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法》等法律法规,积极开展土地及资源权属纠纷调解工作,及时化解土地及资源权属纠纷,尽量减少或避免因土地及资源权属纠纷而引起的上访事件。今年以来,我局共接土地及资源权属纠纷3起,调处3起二是开展日常和专项执法检查。2021年度出动执法车辆390多台次,出去执法人员1582多人次,检查农资经营户100多家,对辖区内20多个市场、重点河段、121家农资经营门店15家粮食企业、46家规模以上蔬菜基地及涉农合作社进行巡查和排查;收缴地笼等非法渔具39副,电扑鱼设备4台。查处违法行立案30起,结案12起,罚没总额34808元。

)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我局扎实有效做好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江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贯彻实施和宣传工作,召开县农业农村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调度会,切实推动“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取得实效,打造稳定、公平、透明、高效、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二、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今年以来,我们虽然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方面采取了多种有效措施,取得了一定成绩。相对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部分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还不够强。二是依法行政工作推进力度不平衡。三是信息公开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按照文件部署,充分利用12.4宪法和法制宣传日”、主题日集中学习等活动契机,组织系统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弘扬法治精神,维护法律权威。

(二)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积极探索新的行政执法监督办法,持续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以种子、农药、化肥、兽药、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等农业投入品为重点,加强源头管理,严格市场准入,强化市场监管,规范经营行为,坚决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不断提升行政执法人员业务素质。

(三)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树立服务型执法理念,推广服务型行政执法。继续围绕农业农村领域重大决策和群众关心事项,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一是继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切实加强对新形势下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进一步整合政务公开工作资源,建立起适应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体制机制。二是从严开展督查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督查机制,加大督查力度,对应公开事项实现督查全覆盖,确保政务公开督查工作落到实处,不留死角。三是突出抓好重点事项公开,对群众最迫切关注事项,要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有效。

赣州市南康区农业农村局

2022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