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龙回镇 > 公告公示

最高奖励50000元!@龙回木匠,评级赢奖等你来!

访问量:

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人才战略

再现南康10万木匠辉煌

进一步推进乡村技能型人才队伍建设

不断提升南康家具及“南康木匠”国家劳务品牌

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以发展家具首位产业带动群众就业

促进群众职业技能提升和增收致富

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南康区再造10万南康木匠助推乡村振兴活动

开始啦!

一起来看看

图片


一、星级南康木匠推荐认定 ✦

(一)工作目标

2022年至2026年,用5年时间培养认定100名“木匠大师”、1500名“五星级南康木匠”、5000名“三星、四星级南康木匠”、100000名“一星、二星级南康木匠”,全面打造完成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星级南康木匠”队伍,并力争打造一批“南康木匠技能大师工作室”。

(二)认定对象

参与认定对象不限户籍,应有良好的社会道德,在2年内没有违法犯罪记录,并具备以下条件之一的本地家具、家居、家装及家具数字化智能工厂等家具全产业链企业从业人员均可参与“星级南康木匠”认定:

1.从事成品家具制作一年以上、未获得“星级南康木匠”认定的;

2.获得“一星级南康木匠”称号并通过相关培训考核合格的;

3.经企业自主评价或第三方机构评价取得职业技术等级资格的;

4.在县(市、区)级及以上家具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的;

5.职业(技工)院校家具相关专业毕业,以及国家双高建设专业“家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省重点建设专业“家具艺术设计专业”、区域经济重点支持发展专业“智能产品开发与应用专业”、大家居产业链重点专业“产品艺术设计专业”等专业毕业并从事家具制作一年以上的。

(三)认定方法

1.推荐认定。每年由家具企业按在职直接从事家具制作、设计、家具智能制造等一年以上的职工不超过20%的比例遴选参与认定人员,通过企业内部评定、公示、再造10万南康木匠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认定后,由区人社部门颁发“一星级南康木匠”称号。【参与认定人选需填写《赣州市南康区星级木匠认定审核审批表》(见附件1),经企业确认后,交所在村或工业园区汇总,并同时提交其他相应材料(见附件2)】

2.培训认定。凡是获得“一星级南康木匠”称号员工参加省级家具产业高技能人才实训基地培训考核合格的,由区人社部门颁发“二星级南康木匠”称号;参加新型学徒制培训考核合格的,由区人社部门颁发“三星级南康木匠”称号

3.考核认定。经企业自主评价或第三方机构评价取得职业技术等级资格的,由区人社部门直接对应颁发“星级南康木匠”称号。其中,初级工颁发“三星级南康木匠”称号、中级工颁发“四星级南康木匠”称号、高级工颁发“五星级南康木匠”称号。取得技师和高级技师职业技术等级资格的,经再造10万南康木匠领导小组办公室审定认定合格的,由区人社部门颁发“木匠大师”称号。

4.竞赛认定。参加县(市、区)技能大赛取得优异成绩的人员按照大赛方案颁发相应的“星级南康木匠”和“木匠大师”称号

5.学历教育。江西省环境工程职业学院、南康中专及其它院校家具相关专业毕业并在南康家具、家居、家装及家具数字智能企业从事家具制作一年以上,经家具企业申报审核通过后由区人社部门直接颁发“二星级南康木匠”称号。通过技能等级考核鉴定的,参照本方案中考核认定的方式颁发对应的“星级南康木匠”称号

(四)奖励措施

1.凡是经认定为“二星级南康木匠”及以上称号的技术工人给予奖励。其中,“二星级南康木匠”奖励500元,“三星级南康木匠”奖励1000元,“四星级南康木匠”奖励1500元,“五星级南康木匠”奖励5000元,“木匠大师”奖励50000元

2.获评“二星级南康木匠”后继续获评更高“星级南康木匠”或“木匠大师”称号的人员,仍可按上述对应标准获得奖励。

3.对获得“木匠大师”称号的人员,由区人社部门向省市人社部门推荐,获批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给予一次性8万元奖励,获批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的给予一次性10万元奖励。“木匠大师”领办企业、技术中心、主持企业科研项目开发的,以贷款贴息、可转债、股金等形式给予资金扶持。

4.区外、市外、省外人才在南康家具全产业链从事家具生产、制作、设计、智能制造等一线技术性工作的,与南康本地人员享受同等“星级南康木匠”评定政策和奖励。对企业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工资薪金所得个人所得税及其股权处置所得税的地方实得部分由区财政按一定比例奖励给纳税人。

5.将家具企业高端人才纳入人才住房保障范畴,通过整合现有公租房和园区生活配套用房,同时采取租赁补贴方式解决人才住房。

6.鼓励家具企业在核定技术工人工资标准时,参照“南康木匠”等级,建立薪酬挂钩制度,努力在南康家具产业工人队伍中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7.家具企业(规模以上企业)推荐、培育并经认定为“星级南康木匠”的人数达到企业在职从事家具制作员工总数50%以上的,给予企业一次性奖励10万元;企业拥有2名(含)以上“木匠大师”的一次性奖励10万元,每增加1名“木匠大师”奖励2万元。


二、中国(赣州)第九届家具产业博览会

木工技能大赛 ✦

(一)参赛对象

南康区内家具、家居、家装及家具数字化智能工厂等家具全产业链企业从事家具制作,(并至少)取得“一星级南康木匠”及以上称号的企业职工或南康户籍的木工自由工匠,并邀请赣州市内家具相关专业职业(技工)院校师生参赛。(在木工技能大赛报名截止前尚未取得“一星级南康木匠”及以上称号的意向报名选手需抓紧时间报名参与星级木匠推荐认定工作。)    

(二)报名方式

5月6日至5月20日,参赛选手填写《木工技能大赛参赛报名表》(见附件3),并报所在村或工业园区汇总。

(三)赛事安排

1.初赛。2022年5月25日,在南康家居小镇家居博览中心中庭举行,每位选手限时30分钟,简单比拼选手木工三大基本功(刨、锯、凿眼)和榫卯结构制作技术,由裁判组评选出80名优秀选手参加总决赛

2.决赛。2022年5月28日,在南康家居小镇家居博览中心中庭举行,比赛时长为8小时制,分两个阶段进行(上午8点-12点,下午14点-18点)。比赛按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进行比赛项目设置和评分,按比例综合统计出总成绩和名次,取相应名次选手获奖。

(四)比赛内容

统一提供手工木工工作台、凳子、制作工具、图纸和木材毛料等,各参赛选手按照家具图纸现场独立制作一件家具(暂定为中国传统家具式样),图纸将于赛前一天公布。

(五)奖项设置

分别设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和风采奖,奖项共计60个,共计奖金12.3万元。具体如下:

特等奖:1名,奖金10000元,授予木匠大师奖牌;

一等奖:2名,奖金8000元,授予五星级南康木匠奖牌;

二等奖:3名,奖金5000元,授予四星级南康木匠奖牌;

三等奖:4名,奖金3000元,授予三星级南康木匠奖牌;

优秀奖:20名,奖金2000元,授予二星级南康木匠奖牌;

风采奖:30名,奖金1000元。

(六)有关事项说明

1.手动工具、夹具、量具、模板、砂纸、胶水、纸、笔等工具可由选手自带或组委会提供。

2.制作过程中禁止使用电动机械工具。

3.参赛作品归组委会所有。


图片

扫描上方二维码获取附件

附件1:赣州市南康区星级木匠认定审核审批表

附件2:星级南康木匠推荐认定材料要求

附件3:木工技能大赛参赛报名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