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 财经信息

赣州市南康区图书馆部门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访问量:

赣州市南康区图书馆部门2021年度部门决算

   

第一部分赣州市南康区图书馆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十、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

    情况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赣州市南康区图书馆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一)赣州市南康区图书馆主要职能:免费开放、保存借阅图书资料,促进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图书、文献、报刊、金石拓片、音像资料的采编与储藏、图书资料的借阅,图书资料网络系统的设计、维护管理、文献数字化处理、古籍保护研究、图书馆学研究、图书、期刊、资料的编辑出版、阅读公益性活动的举办、科普知识培训与社会教育的职能。                

(二)赣州市南康区图书馆属于社会公益性一类事业单位,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主管部门为赣州市南康区文化广播电视新闻旅游出版局,单位执行政府事业财务会计制度。赣州市南康区图书馆成立于1935年,现由文化艺术中心南康区图书馆(新馆)和宝林城市书屋(原南康区图书馆老馆)、24小时城市书屋组成总面积约1.1万平方米,开架流通图书15万余册,现有藏书22.2万余册,其中古籍3909册,善本810册,民国文献2000余册。设有少儿阅览区、成人阅览区、电子阅览区、报刊区、多媒体教室,视障阅读区,等功能区,功能区全部开放免费为读者提供各项服务。

二、部门基本情况

纳入本套部门决算汇编范围的单位共1个,包括:赣州市南康区图书馆,预算级次:县级。

本部门2021年年末实有人数6人,其中在职人员6人,离休人员0 人,退休人员8人(不含由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年末其他人员(遗属)1人;年末学生人数 0 人;由养老保险基金发放养老金的离退休人员0人。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收入总计 615.51万元,其中年初结转和结余 274.14 万元,较2020年减少578.37万元,下降93.9%;本年收入合计341.37万元,较2020年减少84.71万元,下降24.8%,主要原因是:图书馆二期工程已在2020年底完工并完成支付结算,二期装修及设备购置专项资金2021年不再做财政资金收入安排、故结转结余资金减少造成2021年收入总额的减少。

本年收入的具体构成为:财政拨款收入290.64万元,占 47.21 %;事业收入 0万元,占 0 %;经营收入 0 万元,占0 %;其他收入 50.73 万元,占8.24%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支出总计615.51万元,其中本年支出合计  412.48万元,较2020年减少522.2万元,下降55.86 %,主要原因是:2020年度完成支付结算图书馆二期工程款;2021年安排支付资金,造成的年度支出环比下降。年末结转和结余   203.03万元,较2020年减少56.17 万元,下降27.66 %,主要原因是:2021年度已完成各项资金的使用,结转结余资金以图书馆读者借书证押金为主,无其他款项的结余,故产生的环比下降。

本年支出的具体构成为:基本支出 412.48 万元,占100 %;项目支出0 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 %;其他支出(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财政拨款本年支出年初预算数为470.3  万元,决算数365.1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7.64%。其中:

(一)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年初预算数为370.47万元,决算数为354.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5.63%。未完成原因为2021年度压减财政支出,减少了本单位基本支出项目资金的使用,减少了支出。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年初预算数为5.77万元,决算数为5.7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 %。偏差为本单位缴纳保险时根据个人工资数据基数调整造成的缴费减少。

(三)卫生健康支出年初预算数为4.73万元,决算数为5.1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8.03 %。增加原因为本单位2021年招录在职职工,造成的医保缴费增加。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65.17  万元,其中:

(一)工资福利支出 141.87万元,较2020年增加(减少)  32.55万元,增长29.77 %,主要原因是:图书馆人员增加肌人均工资发放基数提高,如岗位绩效工资等造成的年工资福利支出增加。

(二)商品和服务支出 114.64万元,较2020年增加16.03  万元,增长16.25 %,主要原因是:图书馆2021年度读书活动场次增加和日常水电维护运营成本增加造成的商品和服务支出增加。

(三)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15万元,较2020年增加  0.72万元,增长50 %,主要原因是:为正常遗属补助调标增加(补助基数)并进行了21年度增补发遗属补助。

(四)资本性支出 106.51万元,较2020年减少544.86万元,下降511.26 %,主要原因是:2020年度主要为新馆二期工程设备的采购,2021年图书馆无其他采购安排,主要为纸质图书政府采购。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3.6 万元,决算数为2.14万元,完成预算的59 %,决算数较2020年增加0.45万元,增长26.62%,其中:

(一)因公出国(境)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较2020年增加(减少) 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是未发生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增加(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未发生因公出国(境)支出,图书馆无因公出国安排。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增加或减少的主要原因: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 0个,累计00次,主要为:未发生因公出国(境)支出。

(二)公务接待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3.6万元,决算数为  2.14万元,完成预算的59 %,决算数较2020年增加0.45万元,增长26.62%,主要原因是图书馆新馆开放,增加了活动培训学习场次。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次数和公务接待标准,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切实完成压减任务,减少公务接待支出。全年国内公务接待 26 批,累计接待364 人次,其中外事接待0 批,累计接待 0 人次,主要为:图书馆无接待外事安排活动。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 0 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年初预算数为 0 万元,决算数为 0 万元,全年购置公务用车 0 辆,完成预算的0 %,决算数较2020年增加(减少)0 万元,增长(下降)0 %,主要原因是:2021年图书馆本年无购置公务有车安排。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增加(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决算数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较2020年增加(减少) 0 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是:无。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增加(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无。年末公务用车保有 0 辆。

六、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不是行政单位或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故无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七、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 103.33 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03.33万元、图书馆会议礼堂桌椅11.33万元,纸质图书采购9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03.33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 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货物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货物支出金额的103.33%,工程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工程支出金额的0%,服务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服务支出金额的0 %

八、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止20211231日,本部门(单位)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见公开10表《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表》。其中车辆中的其他用车1辆,主要是:图书馆流动图书服务车。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部门组织对纳入2021年度部门预算范围的8个项目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218.65万元,占项目支出总额的100%   

组织对“图书馆购书经费”、“信息化建设、文化资源共享”“文化艺术中心图书馆新馆免费开放及免费开放资金”“城市书屋运行经费”“文化艺术中心新馆物业费”、“文化艺术中心新馆物业费、水电及光纤网费上网经费”“其他公用经费、人员培训费及流动服务车运行费用”“古籍保护”等8个项目开展了部门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18.6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0万元,国有资本预算支出0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2021年南康区图书馆绩效评价工作由图书馆绩效小组组织实施。其按年初预算资金安排专项资金专款专用,科学的按比例增加图书馆文献,购买图书图书馆专用设备,尽量满足不同读者的需求,因读者数量剧增了,加快了建设图书馆建设总分馆进度,截止202112月底,共接待各界读者56万人次,其中利用图书流动服务车进行公寓图书宣传活动,开展图书进校园,进乡材社区文化站等丰富的群众文化活动,对农家书屋进行图书辅导及图书更新,增加了文献资源共享。完善图书馆功能布局,满足不同年龄段读者的阅读需求。项目实施后,为我区广大市民提供了较好的阅读环境,为提高市民的科学文化素养,思想道德素质和文化水平,创造良好的人文环境为建设文化强区,创建文明城市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提高了图书馆公众关注度,及影响力。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情况。

2021年文化艺术中心图书馆新馆免费开放及免费开放资金项目

项目指标设定:利用公共图书馆免费开放的基本职能,及场馆设施,开展多样化的免费阅读主题活动,招募志愿者,提高公共服务意识,服务读者。通过良好的阅读环境及读书服务体验,读者不断增加,并科普多元化图书,电子图书,点读类及纸电同步图书逐渐让读者熟识。使得读者借阅率持续增加,读者满意度不断提高。

项目开展情况:项目资金到位情况、2021年度图书馆免费开放资金共计58万元 ,由区财政下达预算指标58万元,资金到位率100% 资金使用率100% 。所有资金符合财政预算及财政统一核算。图书馆积极开展读好书活动。活动普及受益人数达4万余人次。招募志愿者25人开展免费公益宣传活动培训7场。全年场馆正常免费开放服务于读者及社会各界群体,全年免费开放接待读者56万人次。

2021年文化艺术中心图书馆新馆免费开放及免费开放资金度该项目已经完成年度总体目标,实际完成情况已达标,符合绩效考核验收标准。

2:其他公共经费、人员培训费及流动服务车运行经费

其他公用经费及人员培训费由区财政统一下拨安排落实资金7万资金完成100%绩效采用多方管控严格管控绩效,目标评测进行规范化拨款用款均符合财务规定.

2021年度图书馆开展对分馆及村级文化站,村级乡镇图书馆的督图书馆管理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指导工作,共计培训16场次。下乡图书宣传活动共计58次。受益人群达到3万余人,各项活动和培训极大的提高了图书馆人员的管理水平业务水平,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本年度南康区图书馆有财政下拨资金7万元,用于本单位参加各种会议培训等文化活动的正常差旅费公务接造等支出。目的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提升业务水为图书馆免费开放提供更优质专业的服务。培训合格率达到90%。提高了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以图书为基础发展多元化发化产业,提高图书管理员工作效率,增加了一批新的读者并有效地开展全民阅读事业的宣传及普及。社会效益、通过对图书管理员的专业技术培训,并开展对分馆及村级文化站,村级乡镇图书馆的督图书馆管理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指导工作,共计培训26人次。图书宣传活动共计58次。受益人群达到3万余人增加了收益人群数量。在“服务读者第一”的基础上,依靠丰富的文献资源,满足不同读者的需求,不断健全了文献资源保障体系对提高全区人民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思想道德和文化品位创造了良好的人文环境。建设文化城市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创造了极好的社会效益。


       (三)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情况。

古籍保护经费项目支出部门评价报告

图书馆古籍保护经费总计3万,纳入年初图书馆部门财政预算,资金由区财政直接下拨给图书馆使用的专项资金,采用专项资金管理办法。项目实施全过程严格执行财务制度,此项目为长期性项目,对图书馆免费开放及发展有着长期保障的重要作用。

一、项目年度预算绩效目标、绩效指标设定情况

绩效目标1:完成年度古籍普查校队工作普查数据不低于500条,古籍保护册次不少于3909册原有数量,古籍数字化处理,审校古籍普查数据合格率不读与75%,古籍恒温库检修一季度2次。

绩效目标2:图书馆数据网络系统,保证全年24小时古籍库数据网络服务正常运转。无消防安全等事故出现。恒温除湿面积不少于60平方米,消防检查合格率95%

绩效目标3:对古籍进行数字化处理,增加了古籍的保护时长,对古籍库进行每月一次维护,检查古籍储藏消安全合格情况并进行杀虫驱虫、防潮防湿等日常维护。

二、项目实施完成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2021年度古籍保护资金共计3万元由区财政下达预算指标3万元,资金到位率100% 资金使用100%

2: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分析:2021年度古籍保护经费全部用于古籍库设备的维护及运转日常支出。配套资金使用合理并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及相关条令实施专款专用 ,符合专项资金使用规范。

三、项目绩效情况

2021年度该项目已经完成年度总体目标,实际完成情况已达标,符合绩效考核验收标准。

1:经济效益,通过对古籍的审查普及工作,共审查数据201条,合格率76%,并对部分古籍进行数字化处理,排版、更新、修复共计古籍书籍103页。有效的对古籍进行了永久性的保存。2021年度共委派管理人员参加6次古籍专业培训班,提高了对专业知识及技能,

2:社会效益、在古籍保护的工作中提高了公众对古籍的知晓度以及对古籍保护的重要性的认识程度,有效的让公众也参与到古籍保护的活动中,提高了人们对古籍价值的认识及古籍在科研活动中的重要意义。

四、项目评价工作情况。

(一)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问题和建议。此次绩效测评,优化了财政资金的配置并提高了资金使用率,对合理的使用资金提供了科学的依据,对制定的项目指标进行严格的监督管控,对出现的偏差及时调整,更加明确了资金使用方向,对项目的实施完成起到了严格的管控作用。

(二)下一步计划及存在的问题

培养古籍保护专业技术人才,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加大对古籍保护的宣传,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对古籍文献进行加工处理,使其转化为电子数据形式,加快古籍文献书日数据库和古籍全文数据库的建设,通过网络等介质保存和传播,以达到对古籍长期保护和有效利用之目的,其宗旨沿承保护古籍,让广大学者与古文化的交流触手可及,提高公众的知晓度称全民对国家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加快民族文化产业的发展和传承。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三、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四、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可结合部门实际收入情况举例说明)

五、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缴款”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七、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八、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九、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一、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指事业单位用财政补助收入之外的收入对附属单位补助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支出: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赣州市南康区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