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工信局 > 法规文件

【通知】赣州市工业企业电价补贴政策补充说明

访问量:

《赣州市工业企业电价补贴实施办法(暂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实施一年以来,切实降低了我市工业企业用电成本,优化了营商发展环境,助力企业提质增效,增强了企业获得感、幸福感。但在政策实施过程中碰到一些具体的问题,各县(市、区)对政策的理解不同,导致部分县(市、区)兑现补贴的条件和标准不一致。为尽可能使我市大部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够享受电价补贴政策,使政策在实施过程中更好的落地,现通知《实施办法》。

关于对企业申报条件的审核

(一)市应急管理局负责提供企业生产安全事故的情况。《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第三条规定,根据生产安全事故(以下简称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或者直接经济损失,事故一般分为以下等级:

1.特别重大事故,是指造成30人以上死亡,或者100人以上重伤(包括急性工业中毒,下同),或者1亿元以上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2.重大事故,是指造成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或者50人以上100人以下重伤,或者5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3.较大事故,是指造成3人以上10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上5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上5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4.一般事故是指造成3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

现予明确:申报企业只要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或一年内累计发生3起以上造成人员死亡的一般生产安全事故的不予补贴。

(二)市生态环境局负责提供企业被环境行政处罚的情况。根据《行政处罚法》第八条规定,行政处罚的种类包括:警告;罚款;没收违法所得、没收非法财物;责令停产停业;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暂扣或者吊销执照;行政拘留;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行政处罚。按照排序,一般应警告在前,然后是罚款,之后是没收违法所得或违法物品,再后是停业整顿,最后是吊销许可证。总体是处罚轻的在前、重的在后。

现予明确:申报企业受到责令停产停业整顿以上行政处罚(包括责令停产停业;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暂扣或者吊销执照;行政拘留)的不予补贴。

(三)市市场监管局负责提供企业违法违规行为的情况。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提供本部门对企业作出责令停产停业整顿以上行政处罚的情况。

现予明确:申报企业受到责令停产停业整顿以上行政处罚(包括责令停产停业;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暂扣或者吊销执照;行政拘留)的不予补贴。

(四)市发改委负责提供企业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要求及企业失信记录情况。根据《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分为鼓励类、限制类和淘汰类,其中:对鼓励类项目,按照有关规定审批、核准和备案;对限制类项目,禁止新建,现有生产能力允许在一定期限内改造升级;对淘汰类项目,禁止投资并按规定期限淘汰。对不属于鼓励类、限制类和淘汰类的,且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的,为允许类,允许类不列入目录。

现予明确:只要企业不属于新上限制类、淘汰类,均可认为符合国家产业政策。

根据《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西省企业信用行为联合激励与惩戒暂行办法的通知》(赣府厅发〔2015〕80号),对企业失信行为划分为一般失信行为、较重失信行为和严重失信行为三个等级。企业受到责令停产停业行政处罚的属于严重失信行为。为提高政策落地的高效性,除应急管理、生态环境、市场监管部门外,其它执法部门对企业作出的行政处罚,以其归集至信用中国(江西赣州)截止申报补贴年度12月31日公示的为准。

现予明确:申报企业具有严重失信行为的(仅指在信用中国网站上查询到的受到责令停产停业整顿以上的行政处罚),不予补贴。

补贴对象行政处罚时间的界定

对申报企业行政处罚、安全生产事故、失信记录等的认定,均以企业电价补贴年度行政处罚决定书的时间为准。比如企业在20211申报2020电价补贴,2020即为企业电价补贴年度,只要对企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的时间在20201月1日至12月31日,就不予补贴。

企业用电量的认定

补贴年度企业用电量是指该企业名称下主用电类别为工业性质(包括非工业、普通工业或大工业电价)用户编号的总用电量。企业名称下主用电类别为居民生活用电性质用户编号的电量,不纳入补贴。例如企业名称为“赣州有色金属冶炼有限公司”共有两个用户编号(0001025776和0001025789),用户编号为0001025776的主用电类别为大工业电价,用户编号为0001025789主用电类别为居民生活电价,故“赣州有色金属冶炼有限公司”企业名称下主用电类别为工业性质的只有0001025776,该用户编号下的总用电量全量参与工业补贴,而另一个用户编号0001025789用电量不参与工业电量补贴。

根据《实施办法》申报流程中申报材料第3项“租赁厂房或用电户名与实际用电企业名称不一致的企业,需提供物业业主认定的用电量证明等有关佐证材料”的规定,如果申报企业为转供电的,应提供实际支付转供电费用的证明材料,其电量不能在转供电主体企业申报电价补贴时重复计算。

企业纳税额的认定

企业代扣代缴本单位员工的个人所得税,因其纳税主体是员工个人,企业只是代扣代缴,不属于企业纳税额。企业纳税额是指企业电价补贴年度企业实际缴纳入库税款,包含当年已办理调库的免抵调库数,不考虑是否补交或应交未交的情况。企业的年度纳税额不包括海关进口增值税。

对企业提供申报材料问题的明确

为提高行政效率,简化企业申报手续,企业纳税额和用电量的认定,分别以税务、供电部门核实数据为准,不需要企业提供缴纳税款的发票、缴纳电费的发票和征信报告作为申报佐证材料。

子公司和分公司是否符合申报条件界定

子公司具有独立法人资格,且单独核算,单独交税,可单独申报电价补贴。其用电量、是否存在失信记录及行政处罚应单独计算,不与母公司重复计算。

分公司一般不具有法人资格,应以总公司名义申报电价补贴,其分公司用电量纳入总公司一并计算。分公司受到行政处罚或有失信记录的,视同总公司受到行政处罚或有失信记录。

区分是分公司还是子公司,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看营业执照是否有注册资本,有注册资本的是子公司,无注册资本的是分公司。子公司单独在经营注册地税务机关缴纳增值税和所得税。分公司单独在经营地税务机关缴纳增值税。

对审核流程问题的明确

企业用电量和纳税额,分别以供电、税务部门核实的数据为准,对数据有明显偏差或疑议的,审核部门根据情况和需要决定是否审核申报企业缴纳电费发票和纳税发票。工信部门负责对申报企业的基本情况、是否属规上工业企业及申报材料进行审核。因该项政策是全市的补贴政策,为提高效率,县级工信部门无需对上报的企业名单进行公示,由市工信部门在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后统一进行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