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工信局 > 法规文件

南康区关于支持家具喷涂行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征求意见函

访问量:

关于征求《南康区关于支持家具喷涂行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函

区生态环境分局、区法治办:

为加快推广家具共享喷涂中心使用和建设,推动家具喷涂行业健康发展,现将《南康区关于支持家具喷涂行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征求意见稿)》发给你们,请提出宝贵意见。修改意见纸质稿经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于2021年1月6日上午下班前反馈至我局,电子版发送至邮箱:jmw516@126.com,联系电话:6637230。

赣州市南康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1月4日     

附件:

区政府各有关部门,区属、驻区有关单位:

为加快推广家具共享喷涂中心使用和建设,推动家具喷涂行业健康有序发展,鼓励家具产业向绿色环保转型发展,制定如下政策措施。

一、扶持范围

1.在我区注册、运营,并照章纳税的从事家具喷涂及相关行业的工业企业。

2.“南康家具”品牌联盟家具企业。

二、扶持政策

(一)支持共享喷涂中心建设

1.财政奖励。鼓励企业多方式共建共享喷涂中心,由区工信局会同区财政局、区税务局、区城发集团公司、区家具产业促进局、南康经开区管委会等单位,根据项目情况设定每年税收基数,对超出基数部分中区本级财政实得部分(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从项目正式投产运行当年起前三年给予100%奖励,第四年和第五年给予50%奖励牵头单位:区工信局,责任单位:区税务局、区财政局、区家具产业促进局、南康经开区管委会

2.租金补贴。鼓励家具企业或喷涂企业在各集聚区内建设共享喷涂中心,降低集聚区内家具企业的运输成本和环保成本,其租金根据项目所在集聚区的租金收费标准减半收取。牵头单位:区城发集团公司,责任单位:南康经开区管委会、各相关乡(镇、街道)

3.配套奖励。贯彻执行上级工信、发改、科技等部门关于智能制造、机器换人等相关文件政策,支持配合企业做好项目奖励申报兑现等相关工作,并适当进行区级配套。牵头单位:区工信局,责任单位:区发改委、区教科体局、区财政局

4.固投奖补。每年奖励一批“共享喷涂中心”项目,区财政按项目申报当年及前一年度硬件和软件投入的30%进行奖励,单个项目奖励不超过500万。本项奖补试行3年,且不与区本级或上级同类政策重叠奖补。牵头单位:区工信局,责任单位:区家具产业促进局、区财政局、南康经开区管委会

5.基金扶持。工业产业基金优先扶持共享喷涂中心项目建设牵头单位:区工信局,责任单位:区家具产业促进局、区财政局、南康经开区管委会

(二)扶持家具喷涂行业发展

1.实行家具喷涂准入制。大力推广共享喷涂模式,在唐江、龙回、镜坝等家具集聚区建设共享喷涂中心,可享有标准厂房优先选择权。严格把关喷涂车间建设,有实力的龙头企业经属地乡镇和区生态环境分局批准、验收后方可建设、使用喷涂车间,且可享受与共享喷涂中心同等的配套奖励、固投奖励和基金扶持。一般中小型家具企业未经批准一律不得私自建设、使用喷涂车间,对企业在共享喷涂中心产生的喷涂费用按年度进行补贴,具体补贴方案将依据当年共享喷涂中心推广情况另行制定。牵头单位:区生态环境分局,责任单位:区工信局、区家具产业促进局、区发改委、区教科体局、区财政局、区税务局、区城发集团公司

2.扶持企业上市。执行企业上市“映山红”行动,鼓励喷涂企业做大做强。企业成功上市后,可将企业上市前2年区本级财政实得部分税收(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和区城发集团公司收取的标准厂房租金全额奖励给企业。牵头单位:区金融工作局,责任单位:区财政局、区税务局、区城发集团公司

3.喷涂企业招商政策。积极对接国内外家具喷涂及相关行业工业企业,并采取“一事一议”招商政策,做大做强家具喷涂行业。牵头单位:区商务局,责任单位:区工信局、家具产业促进局、南康经开区管委会

4.鼓励股权投资。区城发集团公司可依据喷涂企业实际情况,按市场化方式进行合作,带动社会资本以投资入股等方式参与喷涂行业发展。牵头单位:区城发公司,责任单位:区金融工作局、区工信局、家具产业促进局、南康经开区管委会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南康区扶持家具喷涂行业发展工作协调小组(见附件),负责统筹推进家具喷涂行业发展的全局性工作,协调解决项目建设、政策执行等方面的相关问题和困难,指导全区家具喷涂产业发展。

(二)加强环保监督。生态环境部门要常态化对家具企业开展环保执法检查,加大力度对违规建设喷涂车间、违规喷涂作业的家具企业依法予以查处,要求其关停或整改提升,倒逼家具制造企业转型升级。

(三)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舆论导向和媒体监督作用,全区各新闻媒体要广泛宣传支持家具喷涂行业发展政策措施,大力宣传共享喷涂中心建设的成功典型和经验分享,示范带动全区家具行业学习提升。


附件

南康区家具喷涂行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

长:何善锦区委副书记、区长、赣州国际陆港党工委书记

副组长:李松柏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

      彭民生区委常委

      徐丽清副区长

      谢小龙区政府党组成员、江西省家具质检中心主任

成员由区工信局、区家具产业促进局、区发改委、区商务局、区教科体局、区环保局、区财政局、区税务局、区金融工作局、南康经开区管委会、区城发公司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组成。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区工信局,由区工信局局长欧阳效桂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