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工信局 > 法规文件

区工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访问量:

区工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0年,南康区工信局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工信重点工作目标任务,以依法行政为目标,以贯彻落实工信法律、法规、规章为核心,秉持工信理念,突出工信特色,结合工信实际,深入开展工信法治建设工作,有效促进了全区工信事业的健康发展。现将区工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建立健全法制建设工信领导机制。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坚持把法治建设作为落实政策、转变作风、提升效能的重要手段,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相关股室和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工信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法治建设列入班子成员分工,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工信法治建设工作,对政务公开、规范性文件管理、法律顾问等工作作出强调部署,研究解决法治建设领域突出困难和问题,明确了全年法治工信建设的工作要点,确保了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

(二)完善工信政策制度体系和行政决策监督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和备案制度,制发部门规范性文件,按要求实施了合法性审查和公平性竞争审查。严格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坚持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决策必要程序,确保决策制定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对事关全区工信发展大局的业务发展规划、重大项目布局、重要政策制定等,认真听取社会公众、专家学者的意见。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基层一线了解实情、听取建议,解决堵点难点问题。认真实施法律顾问制度,对我局作出的重大决策措施进行法律论证及合法性审查,全年开展文件起草、合同签订等法律服务4次,保障了重点工作依法开展。

(三)健全行政权力制约监督体系。加强工业基金使用监管,对全区工信领域工业基金管理使用开展自查。加强单位内部财务管理,自觉接受人大的法律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全年承办政协提案6件、人大代表建议1件,全部按规定期限办理完毕。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38条,及时回复依申请公开7条,积极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

(四)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加强行政复议应诉能力建设,按照要求报送行政复议应诉相关统计数据。扎实开展信访基础业务工作,以全区流程再造工作为契机,积极规范信访基础业务程序,并做好群众服务热线回复工作,引导信访人在法定途径内反映诉求。

(五)加强法治教育和法治宣传。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组织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9次,工信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显著增强。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开展“法制宣传日”活动,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意识。认真组织干部普法考试,20名干部职工参加考试,参考率和合格率均达到100%。结合“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开展工信政策理论调研活动,充分利用社区“双报到”、“全国法制宣传日”等重大节日、重要时间节点,组织相关股室和下属单位人员大力宣传复工复产政策、小微企业贷款等优惠政策。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0年以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一是普法学习培训力度不够,存在少数工作人员对一些法律和政策理解不到位等问题;二是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落实还不够到位,执法过程全记录工作配套的制度、装备、设施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和加强;三是机构改革后,并未设置专门股室承担工信法治建设工作,给法治工作带来一定难度;四是监管队伍业务能力有待加强。当前工信局人员队伍配置不够、专业知识不强、监管手段单一等现象依然存在,加之企业数量多、监管范围广、监管任务重等情况,监管力量明显不足。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市区法制政府建设的规定要求,全面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工信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要亲自部署、重大问题要亲自过问、重点环节要亲自协调、重要任务要亲自督办。坚持把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作为法治建设工作的重要方面,发挥“关键少数”作用,班子成员在开展的各种学习活动中注重带头学法用法、依法办事,带头厉行法治、履职尽责,引领和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四、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计划

2021年,我局将结合部门实际,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强本单位法治建设组织领导,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和困难的情况;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有效推进行政执法向规范化、标准化发展;完善内部机构设置,加大宣传力度,培养法治思维,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推进工信部门依法行政工作有效落实。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南康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0年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