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行政审批局 > 工作动态

审批服务集成化  营商环境再升级

访问量:

长期以来,工程建设项目报建是困扰建设单位的“老大难”问题,审批业务涉及多个部门、多个科室,办理过程耗时长、环节多,为彻底解决这一系列问题,区行政审批局积极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在市民服务中心设立工程建设项目“一站式集成”审批专区,实现审批服务集成化,营商环境再升级。

01人员集中 功能集成一站办结

工程建设项目涉及的所有审批事项全部进驻专区,进驻审批部门17个,审批人员33名。除了项目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等业务,水电气报装、通信广电报装、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都一并纳入专区办理,彻底解决“体外循环、多头跑、上下跑、隐性审批”等问题,实现工厂化“流水线”快速审批,审批服务全面提速增效。

02优化流程 缩减时限 容缺受理

专区将原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的“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再造为“项目策划生成、项目建筑许可、竣工验收备案”三个阶段,政府投资项目、企业投资项目、社会简易低风险项目审批时限由原来的110、110、76个工作日压缩至75、45、30个工作日。稳步推行施工图分类审查改革,通过政府采购方式委托图审机构,对低风险工程、一般工程进行全覆盖核查;采取“容缺+承诺制”审批受理,不断扩大容缺承诺审批事项范围,今年以来为108个重点项目容缺办理四证135本。

03事前介入 帮办代办 一扫即得

为解决办事群众不清楚办理所需材料、办理流程,看不懂和学不会操作线上申报系统等导致办事费时又费力的现象,专区成立了工程建设项目咨询台、帮办代办服务区,安排业务骨干提供项目全生命周期审批服务咨询,制作了所有事项服务指南二维码,通过手机扫一扫便知晓所需材料和系统操作,真正为群众解决了烦心事,大大地提升了办事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