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行政审批局 > 工作动态

南康区行政审批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要点

访问量:

2023年,区行政审批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对照《赣州市南康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重要举措分工方案》、《赣州市南康区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等文件要求,认真落实普法责任,扎实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2023年,南康区行政审批局获评赣州市“八大行动”先进集体、赣州市服务双“一号工程”先进集体;全省政务服务示范大厅创建工作中,南康区政务服务中心被评为2023年度江西省政务服务示范大厅。现将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认真履职,主动作为,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局主要负责人多次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安排。及时成立领导机构。指导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和学法计划,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建立落实普法清单,用机制建设保障工作开展。先后召开3(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汇报,进一步压实责任,强化措施,将普法工作落实到政务大厅每个咨询台、每个志愿服务者身上,全力构筑起普法阵地今年,顺利通过省、市“八五”普法规划中期评估和2023年度全面依法治市考核。

(二)强化普法,开展宣传,推动学法用法制度化、常态化全面开展多种形式普法活动,运用党组(扩大)、支部党员大会、干部职工大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全员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市场主体登记管理条例》《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涉及审批方面的法律法规。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宣传手册150多份。开展“彰显思想伟力,勇建法治新功”主题实践活动着力推进政务服务便民化按时按量完成《长安》《法治日报》《民主与法制》《新法治报》等报刊征订,切实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播好

(三)创新改革,稳步推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1.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印发《南康区审管联动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2023〕33号,对审管联动平台进行动态监测,实时监管,每月进行通报,目前,准时认领率达100%。公布《南康区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3年版)》261项。深化“市县同权”改革。依据赣州市“市县同权”改革优化提升行动方案,结合南康实际,我区共承接事项86项,其中直接下放59项,下放实质性审核权27项,启用行政审批“2号章”,审批时限压缩90%以上。

2.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通过梳理整合、流程再造,系统互联、数据共享,推动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重要阶段关联性强、办事需求量大的跨部门、跨层级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事通办”,在南康政务服务网和“赣服通”南康分厅开设“一件事一次办”专区,上线新生入学、公民婚育、企业开办、涉企不动产登记、员工录用、公民身后等100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

3.深化“市县同权”改革。依据赣州市“市县同权”改革优化提升行动方案,结合南康实际,我区共承接事项86项,其中直接下放59项,下放实质性审核权27项,启用行政审批“2号章”,审批时限压缩90%以上,提高事项下放的深度和准度,减少了材料寄递成本,充分满足企业群众就近办理需求。

4.推行惠企政策集中兑现改革。今年以来,已将26个惠企政策兑现事项上线至“惠企通•亲清赣商”平台,进一步完善惠企政策兑现“线上一网线下一窗”服务机制,方便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在线申报兑付相关资金,通过资金池在线兑付惠企资金兑现金额1401.1565万元,惠及企业716家。

5.加快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掌上办”改革。全区2110项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均实现网上办理,“一网通办”率达100%。“赣服通”南康分厅上线了2110项政务服务事项、46项“秒批秒办”事项、39项远程视频踏勘事项、100件“一件事一次办”事项(包括22个国家一件事一次办)和一批帮办代办服务事项;90%以上的事项实现“免证办理”,26项惠企政策实现“线上兑付”,初步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二、存在困难

审管联动行业监管部门政策信息共享不及时。行业监管部门在制发、转发与行政许可业务有关的文件时,或国、省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有调整变化的,应将文件推送至行政审批部门;行业监管部门及其上级主管部门举办与行政许可业务相关的会议、培训时,应当视实际工作需要安排行政审批局参加。

三、下一步打算

1.试行高频事项申报“零材料”“零跑腿”。持续推进部门协同、上下联动,深化数据共享,拓展电子印章、电子证照使用领域。推行“无实体印章”“无纸质证明”城市改革工作。夯实印章证照基础,上线签发电子证照,拓展“无证明”办事场景,推动印章证照政务领域应用、印章证照社会化应用、机关内部电子印章互认。

2.持续深化政务服务“异地通办”改革。推进更多与企业发展、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省内通办”,统一服务标准,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能,让企业群众异地办事越来越便捷。

3.持续深化“线上一网 线下一窗”惠企政策集中兑现改革。加大财政资金保障力度,充分发挥好惠企政策资金池作用,常态化开展好惠企政策兑现工作,进一步提高兑付效率。加大惠企政策宣传力度,提高企业对惠企政策的知晓率和覆盖面,推动更多事项接入惠企通•亲清赣商”平台,构建市、区一体“线上一网、线下一窗”政策兑现服务体系。

4.进一步推动“市县同权”改革。全面压实改革责任,细化改革举措,简化审批流程,提升审批承接能力,“市县同权”事项严格执行市级标准,承接后确保行政许可所需办理环节、办理时限、申请材料“只减不增”;加大“市县同权”改革的宣传力度,提高企业群众的知晓度。

5.推动“赣服通”南康分厅迭代升级,提升“赣政通”应用能力。按照省、市赣服通建设要求,继续做好“赣服通”南康分厅建设工作。打造业务覆盖更广、功能更加强大、服务更加贴心、办事更加便利的政务服务“掌上”平台,逐步实现“赣政通”前台网上受理、后台审批流转的“前店后厂”新模式。

南康区行政审批局

2024年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