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行政审批局 > 年度报告

赣州市南康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赣州市南康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4]12号)和《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4年江西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赣府厅字[2014]63号)文件要求,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政务信息中心的统一部署和指导下,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赣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精神,以公开、便民为基本要求,切实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着力营造公开、阳光、透明的政务服务环境。

一、基本情况

(一)加强领导,责任到人。为切实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根据区政府《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精神,中心管委会对该项工作做了明确分工,确定由信息科负责行政服务中心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包括政务信息发布、行政审批事项办理信息公开等。同时明确了分管领导,指定了专职人员,落实了工作职责,为中心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建立健全了工作机制。2018年,结合工作实际,中心管委会进一步明确了各科室在信息公开方面的职责任务,并对中心管委会信息公开的内容、方式、时限等具体工作进行规范。为办事群众及其他组织了解中心工作,规范信息公开机制,增加工作透明度,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加大信息公开系统软硬件建设力度。一是市民服务中心服务大厅有LED显示屏、触摸查询一体机,后续对业务量大的窗口新增了排队叫号机,及时公开办件情况。所有审批服务及公共资源交易过程全部实现全方位、全过程监管。二是对行政权力事项、公共服务事项进行梳理,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布了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组织责任单位把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信息内容录入江西政务服务网南康区分厅。三是梳理公布了市场准入清单、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取消证明材料清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清单。

(四)加强学习宣传培训。一是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了赣州市组织的江西政务网培训,学习掌握了江西政务网软件的应用;二是组织人员参加了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培训,按照政府信息统一平台操作规范,实现了部门信息在网页上发布工作,掌握了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和信息公开的相关常识,提高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情况。2018年,中心管委会主动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公开信息650条,累计公开信息2262条。

(二)主动公开信息类别情况。2018年,中心管委会在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公文类政府信息19条,其中法规文件15条、招标投标信息560条、工作动态信息56条。

(三)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公众可通过南康区人民政府网信息公开专栏和市民服务中心触摸查询一体机上查阅中心办事信息,也可直接到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咨询查阅行政审批事项办理的法律法规和办事指南。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中心管委会没有接到公众、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属性界定不清,公开内容来源较少,难以完成区政府办交信息公开的数量。

(二)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2018年中心管委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按照《条例》和区政府办的有关要求,针对薄弱环节,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一是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中心管委会主动公开的信息目录,拓宽信息公开的信息来源,鼓励工作人员对中心工作动态进行投稿。二是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的处理流程,推进中心管委会信息公开的咨询服务工作,方便公众查阅、申请、获取信息。三是建立长效机制。着力建立和完善内容审查、更新维护、监督检查等工作制度,促进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中心管委会信息公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