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行政审批局 > 年度报告

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访问量:

    2020年,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上级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要求,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再创新佳绩。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多措并举推行学法用法制度化、常态化,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

1.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及时调整了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单位负责人担任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分管领导具体牵头,相关科室长具体负责。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调度推进,先后组织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七五”普法总结验收等有关重要工作。做到了与政务服务工作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考核,全面落实依法行政目标管理责任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切实发挥了领导干部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

2.着力营造法治氛围。各班子成员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学法、守法、用法,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和法治专题培训制度。制定了《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印发了《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2020年学法计划》先后学习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3部法律法规,同时,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开展“七五”普法、“宪法宣传周”等宣传教育活动,参与“民法典”普法宣传知识竞赛、宪法专题学法考试等,全年,共开展法治教育专题培训4次,普法宣传活动5次,切实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

二)积极推进依法执政和政务信息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提高工作透明度

1.始终坚持依法决策。认真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按照决策程序办事,凡三重一大事项,都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经班子会议集体决策,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力戒经验决策、人情决策,牢树法治思维。

2.规范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下发了《关于编制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的通知》,督促各有关单位严格按照《江西省政务服务事项清单编制规范(试行)》要求,对我区行政权力(包括行政许可、公共服务、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裁决、行政确认、行政奖励、其他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10大类共5600多个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做到“同一事项、同一名称、同一标准、统一编码”,并同步部署到“江西政务服务网南康分厅”,逐一公布了事项设立依据、申报材料、承诺时限、收费标准、投诉电话等信息,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

3.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健全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机制。区行政服务中心设立了投诉服务热线,及时、公正地处理办事企业、群众的投诉,畅通诉求反馈渠道,确保中心工作人员高效廉洁、热情服务。2020年,“热线”通过电话受理群众各类诉求8237件,按时回复率达 98.32%,满意率达95.5%。

(三)忠诚履职尽责,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深入推进依法行政

1.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一是推动赣服通3.0版建设。上线了“赣服通”南康分厅3.0版。可在线办理政务服务事项784项,上线电子证照139,结合我区实际,打造了“赣州国际陆港服务”和“南康现代家全产业链服务”等本地个性化服务专区,赣服通南康分厅注册用户达52.3万人,访问量达160万,居全市前列,初步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二是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建设。完成了市民服务中心、双向开放服务中心、税务大厅、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窗口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建设工作。实现了线上、线下均可评价及评价对象、服务渠道和差评整改反馈全覆盖。三是加大数据对接共享力度。在全市率先建设了“企业注册开办一窗办网上平台”,实现营业执照、公章、发票申领、社保、公积金的一窗式网上办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压缩比率达50%。建设了不动产、房管、税务一体化平台,实现三部门业务系统数据共享,群众办理业务时不需重复提交材料,大大方便了群众办事。

2.坚持深化改革抓服务。一是在全市率先实行了新开办企业首套印章(企业章、法人章、财务章)免费刻印。二是推进错时延时预约服务。督促市民服务中心、各专业办事大厅、乡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在工作日中午、双休日以及国家法定节假日提供错时延时预约服务。三是推动现代家具全产业链审批试点,编制了《现代家具全产业链审批服务事项清单》和《服务指南》小册子,努力为家具企业提供“一站式、一窗式、一网式”办理服务。四是深入推进“一链办理”改革,梳理公布《南康区“一链办理”事项清单》45项,推行“一件事一次办”服务五是开展综合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按照“统一标识、统一标准、统一进驻、统一管理、统一服务”的要求,督促全区18个乡乡(镇、街道)完成标准化建设,基层审批服务能力有了明显提升。六是推进乡镇赋权工作,督促各乡镇按照“一乡镇一目录”的原则,编制承接事项目录清单并公布实施。截至目前,14个区直各单位已和各乡镇(街道)签订《赋权协议》270份,开展业务培训34次,编制《服务指南》1125份,公布赋权(承接)事项清单19份,乡镇赋权工作全面完成。

2020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区行管委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短板:一是普法工作认识不够,平时组织单位干部职工学习与业务工作相关的政府规较多,其余工作关联性不强的则较少组织学习。二是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还比较薄弱,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放管服”改革力度仍需加大,服务法治化营商环境措施有待加强。

三、2020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区行管委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一是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任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将法治建设列为区行管委重点工作,召开班子会定期听取法治工作情况,谋划部署法治工作。二是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尊崇宪法,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进行宪法宣誓,组织宪法和民法典专题培训,要求全员敬畏法律、遵守法律程序。三是高度重视法治队伍建设。带头参加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学习和考试选优配强法治工作人员,保障法治工作经费,严明法治队伍建设,推动落实依法行政、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等多项举措,培养高素质法治队伍。四是切实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关键少数”带动全体干部,做好政务服务、疫情防控众安全感和群众满意度“双提升”等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全体干部在推进放管服改革、五型”政府建设、脱贫攻坚、保文创卫等工作中取得新成效。

四、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提升队伍法治意识和能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队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政务服务的能力;研究制定“八五”普法规划,运用多种方式强化法律知识学习和业务培训,提高干部队伍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健全完善法治工作制度。根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政务服务工作需要,研究制定2021年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法治制度并贯彻落实,为“十四五”时期法治工作顺利开展奠定基础;适应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需要,动态梳理调整权责清单并予以公开

(三)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将法制宣传教育与依法规范行政行为相结合,认真落实国家机关普法责任制。继续组织单位干部职工网上学法,开展普法讲座、案例点评会等,增加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职业素养。充分利用“12·4”法制宣传日,大力开展政策法规普法咨询活动,宣传政务服务各项法律法规。全面推行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结果公开,切实提升法治服务效能。

四)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合理调整优化服务大厅场所、布局,按照“一门、一窗、一网、一次”的要求,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进驻中心办理。加大“赣服通”南康分厅建设力度,推动更多事项上线办理,进一步增加电子证照数量和应用场景,努力实现“手机一开、说办就办”,为群众、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掌上办事服务。进一步加大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力度,建立完善行政审批局运作机制,确保相关行政许可事项划转实施到位,努力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进一步提升涉企服务能力,建立惠企政策兑现线上线下融合服务机制,通过“赣服通”南康分厅精准推送惠企政策,推动企业开办全程网上办理。全面开展政务服务“好差评”。建设运用好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确保服务事项全覆盖、评价对象全覆盖、服务渠道全覆盖、差评整改反馈全覆盖。加大行政审批和窗口服务监管力度。通过日常巡查、调查问卷、明查暗访、模拟办事、视频监控、电子监察、电话回访、服务评议等多种方式,对各窗口单位业务办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加大12345政务服务热线转办、督办力度,切实提高热线工单办结率和满意率。推进窗口标准化建设,提升窗口服务形象、服务标准、服务水平,努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四最”营商环境。

2021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