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行政审批局 > 年度报告

规范管理 开拓创新 不断提升行政服务工作水平

访问量:

规范管理开拓创新 不断提升行政服务工作水平

——南康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思路

2016年,区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心”)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在区直单位(部门)特别是驻中心窗口单位的支持配合下,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总体工作部署,牢牢把握“便民、高效、公正、廉洁”的服务宗旨,勤奋努力、恪尽职守,为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发展做了大量有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2016年1-11月,“中心”共办理各类行政审批服务业务40.2万件,办结率99.6%,月均办件达3.6万多件,窗口办件效率和服务水平有了明显提升。

一、主要成效

(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深化。

为进一步简政放权,中心管委会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发展环境工作方案》(康府办字〔2016〕110号),组织各行政审批单位实施窗口优化、网上提速、放权赋权、环境整治等“四大工程”,确保行政审批事项全面进驻中心(含专业办事大厅),并对窗口充分授权,确保事项办理不出“中心”,实现“一窗式”办结。同时,积极配合有关单位做好“五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个转企、小升规”改革,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到实处。截至目前,市民服务中心共进驻窗口单位48个,设立服务窗口86个,进驻窗口工作人员200多人,可办理行政审批服务事项400多项,是全省进驻单位最多、可办理事项最多、办件量最大、功能最齐全的县(区)级行政服务中心之一。

中心管委会进一步加大中心软硬件建设力度,对行政服务中心窗口进行了再优化,在原有2个综合窗口的基础上,合并城管、工信、水保、气象、消防等5个窗口,设立“建设项目联办综合服务窗口”,实行 “一口受理、内部流转、协同办理、综合审批”的工作模式,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同时,中心开展了窗口人员统一着装工作,并投入资金49万余元,采购更新了监控摄像头、触摸屏、LED屏、无线服务网络等设备,进一步加强审批监管,提升服务水平。

中心管委会协同区审改办、区法制办,对保留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开展了新一轮全面清理,并通过“江西省政务服务网南康分厅”全面公开行政审批事项信息。为做好下放事项承接工作,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下放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流程梳理等工作的通知》,督促各有关单位对下放调整的事项进行全面梳理,编印《办事指南》,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优化审批流程,缩减办理时限。

为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中心管委会制定了《南康区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工作方案》(康府办字〔2016〕53号),督促各单位编制《公共服务事项清单》,逐项列明事项办理依据、受理单位、基本流程、申请材料、示范文本及、收费依据及标准、办理时限、咨询方式等信息,并在“南康区政务服务网”上全面公开,接受群众查询、监督。

(二)窗口标准化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

中心管委会进一步加大窗口标准化建设力度,更新了各类指示牌、服务标识、《办事指南》和政策宣传栏,新增便民服务箱、服务联系卡;在一楼服务大厅设立专门的“群众说事室”,每天安排两名领导干部值班,面对面倾听群众诉求,配套建立转办督办、限期整改和上下联动机制,努力解决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截至目前已为群众解决各类诉求及问题50多件;在一楼醒目位置设立温馨提示牌,公布投诉电话,对群众办事过程中存在的服务态度差、窗口和单位之间“两头跑”现象进行专项整治。

“中心”进一步强化便民服务举措,增设了“便民服务箱”、书报栏等设施,为群众免费提供老花镜、书写笔、雨伞、报纸杂志等多项“贴心”服务,继续通过“触摸显示屏、公示牌、办事程序流程图、服务指南、申请书示范文本”等方式为群众提供便捷的办事服务,努力提升“中心”服务形象。同时,“中心”在窗口人员中开展了 “三亮三比三评”创先争优活动,推出“党员示范岗”、“红旗窗口”、“创业服务专窗”等特色窗口,进一步提升窗口服务水平。

(三)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

“中心”进一步健全完善了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否定报备制、责任追究制等一系列有关提高行政效能的规章制度,重点抓了《市民服务中心窗口规范化管理办法(试行)》、《市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考勤管理制度》、《市民服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学习培训制度》、《市民服务中心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实施意见》等制度的落实,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规范服务行为。

“中心”不断强化日常监管,通过“平时巡查、值周检查、调查问卷、电话回访、上门走访、随机抽查、电子监察”等方式,对市民服务中心各窗口实行统一监管,确保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在第一现场(窗口)处理、解决问题。同时,还制定了《电子视频监察对象行为过错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建立了《电子视频监察扣分台账》和《电子监察扣分台账》,对视频监察和电子监察中发现的窗口人员违规违纪、审批超时等现象,下发《电子监察督办单》,要求窗口单位限期整改。截至目前,中心管委会已通报、查处行政审批和窗口服务中存在的违规违纪问题15起,下发专项检查通报3份,窗口效能督办单1份,群众满意率得到进一步提升。

“中心”管委会切实履行对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监管职能。健全“中心”(公管办)与各行政监督部门、行业主管部门的运行协调机制,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管理制度,加强对公共资源交易日常监管。1-11月份,“中心”(公管办)共参与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招、拍、挂会议334场(次),涉及项目516个(宗),交易成交总额为197241.85万元,增收节支总额达10090.1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成交额118569.86万元,节约资金2332.20万元;工程交易成交额为75776.25万元,节约资金7252.72万元;产权交易成交额2895.74万元,增值资金505.24万元。

(四)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

“中心”根据窗口工作的特点,充分利用窗口例会、宣传专栏、局域网、“中心”网站等多种途径,采取“走出去学、请进来教、岗位上练”等多种形式,对行政服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机关和窗口工作人员加强思想教育和业务技能培训。同时,通过会议传达、集中学习、分散自学等方式,组织“中心”广大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同志重要讲话、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提高“中心”工作人员的思想觉悟,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立足本职,努力工作。

“中心”继续深入开展廉能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不断创新工作思路。通过编印《廉能风险防控手册》,制作“廉能风险岗位警示牌”,推动廉能风险防控工作常态化,精心打造廉能风险防控的主阵地,大力营造廉能风险防控的浓厚氛围等措施,使廉洁从政、规范审批、高效服务的工作理念深入人心。

“中心”进一步健全党团群组织,以创建人民满意的服务窗口为载体,认真开展“红旗窗口”和“服务标兵”创评活动。同时针对窗口双重管理这种特殊管理体制,坚持以人为本,经常组织窗口人员开展健康有益、积极向上的系列主题实践活动,通过情感管理来凝聚人心,打造“中心”团队精神,推进工作全面开展。“中心”认真抓好先进典型宣传工作,努力将先进典型的个体效应拓展为群体效应。今年以来,“中心”通过中心会议、网站、简报和上级网站、报刊等媒体,先后认真宣传了各窗口不同层面、不同类型的先进典型。同时,将省、市效能监测点反映和效能办督查发现的本地和外地一些窗口服务单位损害发展环境,影响机关效能的典型事例印发到各中心窗口,进行警示教育,使之引以为戒。通过典型示范,激励先进,鞭策后进。

为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让群众“知评议、懂评议、善评议”, “中心”在各个楼层和每个办事窗口张贴了温馨提示牌,告知群众可以通过窗口的电子评价器或1-5楼的触摸屏对办事人员的服务态度、服务效能等进行实时评价,防止“脸难看、证难办”等不良现象的发生。2016年,“中心”通过电子评价器、触摸屏评价系统及窗口服务问卷跟踪测评,共收到群众评价28500多次,群众满意率99.4%。

(五)政务服务方式进一步创新。

为提高基层政务服务水平,我区建立了区、乡、村三级联动的政务服务新机制,将部分与群众关系密切的民政、计生、就业、社会保障等事项下放乡镇(街道)直接办理。中心管委会印发了《关于在全区推行行政服务事项办理“三级联动”服务的实施意见》,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及“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加强县级政府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国家级试点,充分运用全区统一电子政务平台,依托各级各类便民服务中心,为群众就近提供办事咨询、申报、审批、反馈、代办等服务。区、乡、村“三级联动”机制运行以来,全区已受理乡村两级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事项7.4万件,办结率98.7%,基层便民服务窗口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有了明显提升。

“中心”作为“依托电子政务平台加强县级政府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国家级试点工作主要业务承担部门,积极协同有关部门,按照“科学建设、有序推进、简便管用、节俭高效”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具有南康特色的全区统一电子政务平台,对接整合网上审批、电子监察、信息公开、公文流转、统一触摸查询等12个区级应用系统,为全区政府工作人员提供统一的办公入口。同时,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开设了政务公开专栏和政务服务专栏,为公众提供政府公文信息,及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办理依据、条件、期限、收费标准、监督渠道、权力运行流程图、岗位说明和廉能风险点等信息查询。统一电子政务平台除覆盖全区各政府部门和区直、驻区单位以外,还延伸到100%的乡镇(街道)和70%以上的村(社区),并实现电子监察全覆盖。

在认真抓好“中心”业务工作的同时,“中心”管委会按照区委、区政府总体工作要求,积极参与并认真做好精准扶贫、招商引资、文明城市创建等中心工作,服从服务于全区中心工作大局。一是精准扶贫成效明显。2016年“中心”调整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充实扶贫力量,派出单位骨干人员参与脱贫攻坚。一年来,“中心”下拨扶贫资金到挂点村共计3.5万元,协助九驳桥社区修建通组路1条,完成了贫困户安置房竣工验收和九驳桥元岭组变压器改造。同时正在开展第二期安置房立项工作。二是招商引资完成任务。“中心”管委会成立了招商工作队,今年共完成了2家家具企业进出口登记备案,联系了1家“个转企,小升规”家具企业对象,并已上交20万营业税,完成了“个转企,小升规”备案。三是文明创建扎实开展。“中心”管委会大力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建立了领导工作机制;修建了无障碍通道,残疾人厕所;浓厚了创建氛围,利用LED显示屏、宣传栏、宣传单、提示牌等各种媒介渲染了创建氛围,中心大厅共制作100多块文明宣传牌(标识)。开展了“道德讲堂”活动,通过唱歌曲、学模范、讲故事、诵经典、谈感悟、省自身六个环节开展了“道德讲堂”活动,大力弘扬中华民族道德力量,不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窗口行业组牵头单位,“中心”管委会组织各责任单位召开动员布署会、工作推进会共10次,对创建工作进行了分工布置,今年“中心”管委会开展窗口督查3次,通报3次,“中心”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和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在肯定“中心”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中心”工作目前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队伍建设和管理有待加强,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有待提高,“两集中、两到位”改革不够彻底等等。这些问题亟待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7工作思路

2017年,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总体工作部署,开拓创新,锐意进取,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落实“放管服”改革工作任务。督促各单位严格按照方案要求,抓好任务落实。重点是督促各单位按照“应进必进”的要求,把本单位审批事项进驻市民服务中心及专业办事大厅窗口,并对窗口充分授权;督促各单位优化窗口人员结构,把素质高、能干事的优秀干部派驻窗口;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反馈渠道,提高群众办事满意率。

2、继续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督促有关单位对上级取消、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集中对接,分领域编制业务手册和办事指南,对保留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全面梳理,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配合有关单位深入推进“五证合一”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不动产登记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行政审批权力清单。

3、推动网上审批和电子监察工作。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做好新版网上审批应用管理工作,防止出现超时亮红牌现象。继续做好“企业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系统”建设工作,对重点项目实行网上并联审批;配合有关部门完善县级电子监察系统、数据交换系统建设工作,充分发挥系统潜力,务求取得实效。

4、加大行政审批事中、事后监管力度。积极协同区审改办、区政府法制办等单位,督促各有关单位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流程再造,进一步精简申报材料,减少审批环节、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办理时限。同时,对取消、调整、下放事项对接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确保已取消的行政审批事项不再核准、备案等方式继续实施,调整和下放事项的承接落实到位。

5、强化窗口监管提升服务效能。加大窗口服务日常巡查力度,健全完善班子成员挂点窗口、带班巡查制度,确保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在第一现场(窗口)处理、解决问题。充分发挥电子监察系统、窗口效能视频监控系统作用,对超时办件实现红黄牌预警,对窗口违规违纪问题及时发现处理。

6、建设统一规范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在现有的产权、工程、政府采购交易进驻中心的基础上,推动土地使用权、林权和矿业权出让等公共资源交易逐步整合纳入统一的交易平台,进行集中公开交易。进一步完善电子招标平台,开展网上投标、电子辅助评标,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

7、做到业务工作和中心工作两手抓、两促进。在抓好业务工作同时,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大局,选派精干力量,继续做好招商引资、精准扶贫、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转企升规等工作。

2016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