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法规文件

【普法宣传】签了商品房认购协议,能不能要求退房?

访问量:


通常情况下,签订了商品房认购协议,双方就要按照协议内容履行各自的义务了。但在实际生活中,不乏因特殊情况导致其中一方无法履行约定的现象。在这种情况下,购房者能否要求退房呢?别急,先看赣州一个本地案例!

图片

基本案情

2018年10月,廖某夫妇认购了A公司开发的商铺一套并签订了《商品房认购协议》,协议约定了商铺建筑面积及单价,认购定金5万元,作为双方订立《商品房买卖合同》的担保。


当日,廖某夫妇便向A公司支付了定金5万元及部分购房款。但由于急需用钱,廖某夫妇于是要求退购商铺并返还购房款、定金。廖某夫妇与A公司协商未果,遂诉至法院。


A公司辩称,《商品房认购协议》已约定了房屋位置、面积、价款支付等主要条款,不属于预约合同,廖某夫妇应按照认购协议约定继续履行支付剩余购房款的义务。


法官说法

A公司提到的“预约合同”,是指双方约定在将来一定期限内订立本约合同的合同。一般情况下,《商品房认购协议》属于预约合同,《商品房买卖合同》属于本约合同。

图片

若一方当事人不愿履行预约合同,即拒绝按照约定签订本约合同,则守约方不能要求违约方强制缔约。也就是说,即使《商品房认购协议》合法有效,也不能强制违约方继续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


而本约合同确立了双方的权利义务,直接具备履行内容。若一方当事人不愿履行本约合同即《商品房买卖合同》,则守约方可要求违约方继续履行交付房屋或支付购房款的义务。


然而,认定一份《商品房认购协议》是否属于预约合同,不能仅凭合同名称为“认购、订购、或预订协议”,还应注重审查两点:

1.认购协议内容里是否具有订立本约的意思;

2.协议条款中是否具备商品房买卖合同的主要内容。

图片

由于案涉《商品房认购协议》属于预约合同,且廖某夫妇明确表示不履行《商品房认购协议》,故无法强制廖某夫妇与A公司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因此,廖某夫妇要求解除《商品房认购协议》并返还购房款的诉讼请求,应予支持。


关于定金应否退还的问题。廖某夫妇因自身原因违约解除《商品房认购协议》,其应当承担相应的违约责任,故廖某夫妇支付给A公司的5万元定金不予退还。


最终,法院判决解除双方签订的《商品房认购协议》,A公司返还廖某夫妇除定金5万元以外的剩余购房款。

图片
图片

法条链接🔗

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

第十六条  商品房销售时,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买受人应当订立书面商品房买卖合同。商品房买卖合同应当明确以下主要内容:

(一)当事人名称或者姓名和住所;

(二)商品房基本状况;

(三)商品房的销售方式;

(四)商品房价款的确定方式及总价款、付款方式、付款时间;

(五)交付使用条件及日期;

(六)装饰、设备标准承诺;

(七)供水、供电、供热、燃气、通讯、道路、绿化等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的交付承诺和有关权益、责任;

(八)公共配套建筑的产权归属;

(九)面积差异的处理方式;

(十)办理产权登记有关事宜;

(十一)解决争议的方法;

(十二)违约责任;

(十三)双方约定的其他事项。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四条:“出卖人通过认购、订购、预订等方式向买受人收受定金作为订立商品房买卖合同担保的,如果因当事人一方原因未能订立商品房买卖合同,应当按照法律关于定金的规定处理;因不可归责于当事人双方的事由,导致商品房买卖合同未能订立的,出卖人应当将定金返还买受人。”

\|/

来源:赣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温馨提示

南康父老乡亲:

目前,全省勤廉单位创建公众满意度调查正在进行!当您接听到0791-12340,或0791-86312345电话时,请您放心接听,这不是诈骗电话,这是江西省民调中心的访问电话,请您耐心接听并作出客观公正评价。您的鼓励和肯定是对勤廉南康建设的最大支持!也是对辛勤奋战在各条战线上党员干部的最大鼓励!我们百倍努力,只为您非常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