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工作动态

建筑工地施工现场防暑降温工作“六要”“六禁止”

访问量:





建筑工地施工现场防暑降温工作“六要”

一要制定防暑降温工作方案,明确防暑降温工作措施、责任、应急处置。


二要组织开展防暑降温与中暑急救知识的宣传教育,增强高温天气预防中暑的安全防护意识和急救能力。


三要合理调整作业时间和减轻劳动强度,严格执行高温条件下对劳动禁忌的标准,严格实行“抓两头、歇中间”的避高温措施,调整夏季高温作业劳动和休息制度,减轻劳动强度。


四要改善施工现场作业环境,施工企业应为一线施工人员配备透气性好的安全帽、毛巾、清凉油及符合卫生标准的茶水等必要防暑降温用品;作业场所应采取有效的通风、隔热、降温措施,尽量减少高空及深基坑作业。


五要加强食品安全和卫生防疫管理,防止食物中毒,确保施工人员宿舍、食堂、厕所、淋浴间等临时设施符合标准要求并满足防暑降温需要;工地现场、生活区要及时清除生活垃圾,定期灭杀蚊蝇,防止引发传染性疾病,确保施工作业人员的人身健康和安全。


六要严格执行动火申请审批制度,加强对现场动用明火的监护;宿舍区临时用电应确保绝缘可靠,宿舍内应配置独立漏电、过载、短路的保护装置;对施工现场和生活区的防火安全和消防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彻底消除火灾隐患。






建筑工地施工现场防暑降温工作“六禁止”
图片



01

一禁止凡患持久性高血压、贫血、肺气肿、肾脏病、心血管系统和中枢神经系统疾病者从事高温和高处作业工作。

02

二禁止安排日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室外露天作业。

03

三禁止安排日最高气温达到37℃以上、40℃以下劳动者11时到15时室外露天作业及时间累计超过6小时。

04

四禁止安排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37℃以下室外露天作业劳动者加班。

05

五禁止施工现场吸烟和使用明火,宿舍及楼道使用液化气和大功率用电电器,乱拉电线、网线、乱接灯头和插座,吸烟、点蜡烛等行为。

06

六禁止外脚手架、脚手板、未同步跟上即安全条件不具备时的高空作业。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