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工作动态

健康科普|面对疫情,心理防护不能缺位!

访问量:

最近全国多地出现疫情

面对疫情以及各种防疫管控措施

大家难免会感到不安

产生消极情绪

教您几招

面对疫情

做好心理调适

带您走出心理困境

01
常见的情绪反应

当得知感染上新冠肺炎病毒后,往往会出现各种不同的情绪反应,常见的有以下几种。

焦虑是最常出现的情绪性应激反应,是人们预期将要发生危险或不良后果时所表现的紧张、恐惧、担心等情绪状态。适度的焦虑可以提高人们的警觉水平,伴随焦虑产生的交感神经系统被激活,可以提高人们对环境的适应和应对能力,是一种保护性反应,但如果过度或不恰当,就是有害的心理反应。

图片

恐惧是一种遇到灾难时惊慌害怕、惶惶不安的情绪反应,没有信心和能力战胜危险,欲回避或逃跑。过度或持久的恐惧会对人产生严重不利影响。

抑郁表现为情绪低落、消极悲观、孤独、无助、无望等情绪状态,伴有失眠、食欲减退、性欲下降等身体不适感,严重时甚至有悲观厌世的想法。

图片

愤怒是与挫折和威胁有关的情绪状态,由于目标受到阻碍,自尊心受到打击,为排除阻碍或恢复自尊而引发,多伴有攻击性行为。

图片
02
如何缓解心理压力

由于不同个体的人格特点、社会经历和受疫情影响程度的不同,会表现出不同性质和严重程度的心身反应。该如何去缓解和调节心理压力呢?

1.相信国家、相信政府、相信自己。积极配合政府、医生,拥有好的心态,才能更好地渡过这次疫情。

图片

2.正视疫情信息。给自己规定一个时间,每天在这个时间段里,获取政府权威渠道的疫情信息,科学防护的措施,新冠肺炎疾病的特点和病情最后转归等,理性、客观认识疫情的信息,可以帮助稳定你的情绪状态,避免因片面、不实、情绪化的疫情信息引起情绪的波动。要保持理性平和的心态对待疫情、疾病、隔离措施给自己带来的影响,建立自己新的生活方式。

图片

3.适度活动、情绪宣泄。尽管你的生活空间受到了限制,但你仍然需要通过安排一些活动来获得对生活的掌控和愉悦的感受。当你悲伤、低落时,或者因为恐慌而时刻关注着疫情的发展和自己病情的变化时,就需要通过安排更加丰富的活动来防止情绪的进一步恶化,这也可以改变消极的情绪。

图片

4.营造安全感。尽管疫情依然很严峻,存在很多未知的风险,但是通过积极关注,可以帮助自己重建安全感,可以更有力量地面对与疾病的这场“战斗”,缓解疾病带给自己的心理压力。

5.保持放松。如果你想使自己保持平静,可以进行自然而缓慢的腹式呼吸,疏解压力,改善情绪。

图片

6.识别和接纳自己的情绪。当出现担心、紧张、恐惧的情绪,严重者甚至出现心慌、头昏、胸闷、出汗、颤抖等生理反应时,不要否认和排斥,这些都是人们面对重大危机事件时的正常反应。所以,我们要接受这种情绪,体验这种情绪,当接纳这种情绪后,就会发现这种情绪并不能给自己带来灾难,带着这种情绪,重新去建立自己新的生活规律,尽可能坚持正常的生活,这种情绪就会逐渐消失,积极的改变自然就会发生。

图片

7.保持人际联系、激发内在力量。虽然接受治疗时,被隔离在有限的空间内,但是内心要和外界保持连接,可以跟家人、亲戚、朋友保持联系,增进积极情绪,负性情绪也会得到缓解,提升心理弹性。这一点对维持和促进自己的心理健康非常重要。不要难以启齿,勇敢地与人交流,寻求帮助。

03
积极寻求心理帮助

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大家遇到的心理行为问题,经过自我调适,很多人可以获得效果,从情绪和行为问题困扰中摆脱出来。如果经过调整后仍然不能自拔,甚至于变得更加严重,表现出焦虑障碍、创伤后应激障碍、强迫症或慢性失眠症等,或者原有精神障碍加重或复发,可以尽快向专业的精神科医生或心理治疗师寻求帮助。如果经过专业心理评估,需要转诊者,应及时进行精神科干预,必要时进行精神科药物治疗。

图片

面对疫情莫慌

及时调整心态是关键

不同群体如何做好心理调适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乌云终将散去

阳光总会透进来

加油!





来源:赣州卫生健康、赣州广播电视台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