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政府办 > 年度报告

赣州市南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赣州市南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编制本报告。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1日起至202012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南康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围绕各项中心工作,深入推进“五型”政府建设,以推进疫情防控和落实“六稳”“六保”为主线,紧盯社会关注关切,努力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大力提升信息公开质量,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

1.主动公开情况。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对机构职能、规章文件、政务动态、政府工作报告、疫情防控、重大决策、财政预决算、重点项目等信息坚持主动公开、及时更新。2020年,在政府网站等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发布信息3224条。

2.依申请公开情况。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回复意见由司法部门进行合法性审核。2020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6件,均在规定时限内进行了答复

(二)聚焦社会关切加强解读回应

1.服务常态化疫情防控。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和“南康发布”微信公众号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以疫情信息公开全面、政策解读准确、回应关切及时为要求,主动发布上级和区级疫情防控命令、通告等权威政策信息,主动公布疫情公众投诉和咨询渠道,受理公众咨询、投诉、举报和建议,抓实线上线下互动,通过信息公开的全程透明凝聚共识,推动下好群防群控“一盘棋”。

2.突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有直接、广泛和重要影响的重大项目建设涉及的批准服务、批准结果、招标投标、征收土地、施工设计、质量安全监督、开工竣工等信息公开;二是加强对社会关注度高,具有公有性、公益性,对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有直接、广泛和重要影响的公共资源分配事项信息公开,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信息、保障性住房分配信息、国有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信息、政府采购等;三是加强对影响公众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社会公益事业信息公开,如脱贫攻坚、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教育、医疗卫生、生态环境保护、灾害事故救援、公共文化体育等。

3.深化各类政策信息解读。坚持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同步,督促各职能单位落实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的主体责任,做到出台重要政策、作出重要决策时,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部署、同步公开,综合采取新闻报道、召开发布会、媒体采访、政务平台发布、组织专家解读等方式,重点解读政策背景、主要内容、落实措施及工作进展等内容,做到主动答疑解惑,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三)完善发布平台健全公开机制

1.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实施政务网站升级,实现技术、内容双保障、双提升,增强网站检索、信息下载等功能,强化网站后台信息的安全性、稳定性保障;优化网站版面栏目设置,围绕重点工作科学设置信息公开栏目。加强政务公开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公布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明确公开依据、公开内容、公开时限和公开范围。优化完善南康区人民政府网站、南康发布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公开平台,加强数据共享、共通、共用,严格执行信息审核发布机制,确保信息发布质量。

2.强化组织保障培训指导。继续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高质量发展综合考评,督促各乡(镇、街道)和各单位部门严格落实人员力量,指定具体人员负责日常工作,形成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开展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强化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日常运维监测,加强业务工作指导,对评估发现的公开不规范、更新不及时等问题督促责任单位按时保质整改到位,促进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提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9

9

4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






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对照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如:政策解读形式不够丰富;部分重大决策面向社会征求意见有待加强等。2021年,将进一步贯彻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多样化采取图文、音视频等形式开展政策解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畅通人民群众参与决策的渠道,持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