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 年度报告

南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访问量:

南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1年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1以来,我局紧紧围绕《2021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方案》,严格落实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结合本局实际,紧紧围绕工作重点,在制度创新、依法行政、法制宣传教育等各方面持续推进落实。现将我局2021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职责

我局坚持把服务退役军人作为核心工作,围绕依法治区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将其纳入局年度工作计划中。坚持统筹规划,围绕尊崇工作法以及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内容,加强统筹工作的组织领导。

我局专门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吴崇河为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曾勇燕,党组成员、工会主席赵旭源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依法治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和沟通联络,制定了《2021年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方案》,对依法治区工作任务进行了逐项分解,责任落实到具体股室,明确责任分工,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工作,为依法治区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情况。

一是在每周例会、党组中心会等会议上传达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有关精神,组织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内容通过传达和学习,增强全体干部的法律素质和法律责任

二是加强工作队伍法律素质培养,提升服务人员的法律素养,确保退役军人服务工作能够依法依规办事。围绕服务工作加强体系建设,针对退役军人法律服务专业能力不足问题,大力发挥区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的作用7月,为更好地借助律师团队的专业素质提升退役军人法律服务工作的质量,我局与区司法局、区金蓉律师事务所签约揭牌区退役军人法律援助工作站。工作站成立以来,为广大的退役军人提供法律咨询上百次,重点法律案件咨询四次。切实提高了退役军人依法维权的素养,保障了广大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获得了退役军人的好评。

三是把握涉军人员信访维稳工作依法处理这个关键点集中发力。针对退役军人信访较为突出的问题,我局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会议讨论研究,抓住依法依规这个工作的总基调处理信访问题。围绕“新问题一个不增,老问题逐个突破”的工作目标,着重解决涉军群体中影响社会稳定突出问题。落实“四个解”工作方法,做好重点人员思想工作,真情服务退役军人。发挥区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和乡、村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功能作用,按照涉访情况、激烈程度等因素,在重点时期、敏感节点对重点人员进行稳控。建立健全重点信访涉军人员“5加1”包案责任制,联合公安、信访等单位及各乡(镇、街道),积极开展信访包案化解。

四是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其他各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每半年听取1次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中的有关重大问题,严格做到“权力取得要依法,权力行使按流程,权力运行要公开,权力运行受监督”。

(三)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情况

一是大力开展宪法、民法典、“六发三条例”的学习与宣传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在例会上学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在走访慰问退役军人的过程中向退役军人进行普法宣传教育。

二是以服务退役军人工作为中心来开展法治工作。发挥好部门职能,持续抓好预防和化解退役军人矛盾,建立信访预案、制度。强化干部职工法治理念,提升依法办事能力。认真落实学法制度,已开展一次学法活动,积极参加上级组织开展的各项学法活动。

三是开展强化依法的宣传报道,着力营造浓烈的依法氛围。在微信公众号常态化发布普法内容。围绕“尊崇工作法”加强退役军人的尊崇褒扬以及宣传工作。结合法制宣传日、退役军人返乡报道、送光荣牌等时机进行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及时将退役军人十分关心的退役军人保障服务工作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给与解释解答到位,消除退役军人对于相关问题的误解。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1年我局依法治区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对于尊崇工作法的学习仍然不足,服务退役军人、尊崇退役军人的意识仍有待提高;二是普法教育工作做不够细对于广大退役军人的普法宣传教育力度还有待加强

四、2022年工作计划

(一)继续强化综治信访维稳工作。健全和完善应急处置机制、责任追究机制,综合运用协商和解、调解、行政处理、仲裁、诉讼等多种方式和手段,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合法利益诉求,确保90%以上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最大限度地减少不稳定因素。依法规范信访行为,处理好退役军人、军属上访特别是集体上访和涉法案件,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

(二)继续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健全和坚持学法制度, 继续组织和开展好学法用法活动,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2022年加强开展国防主题宣传教育、烈士纪念主题宣传教育和宪法主题宣传教育等法制宣传教育活动。

三)继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完善依法行政长效机制。全力推进阳光政务,健全和规范电子政务建设,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功能,依法、全面、真实、便民、及时公开应当公开的内容,方便退役军人办事和监督

                                                    赣州市南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2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