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 年度报告

赣州市南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要点

访问量:

赣州市南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

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2024年工作要点


2023以来紧紧围绕《赣州市南康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及《赣州市南康区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文件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嘱托,聚焦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全方位提高依法行政水平,高质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结合本局实际,紧紧围绕工作重点,在制度创新、依法行政、法治宣传教育等各方面持续推进落实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我局2023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持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我局专门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吴崇河为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曾勇燕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思想政治权益维护股,负责综合协调和沟通联络。根据工作领导小组职责,法治政府工作任务进行了逐项分解,责任落实到具体股室,明确责任分工,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工作,为法治政府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二是我局坚持把服务退役军人作为心工作,围绕依法治区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将其纳入局年度工作计划中。坚持统筹规划,围绕尊崇工作法以及退役军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内容,加强统筹工作的组织领导。是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党组书记、局长严格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职责,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督促局其他班子成员和各股室主要负责人依法办事,扎实推动全面依法行政工作深入开展。四是强化法律顾问效能。按要求聘请法律顾问,认真组织开展送法送政策进军营活动,落实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不断巩固和提升局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二)规范依法行政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

一是加强体系建设。通过加强工作队伍法律素质培养,保证服务人员能够具备良好的法律素养,确保退役军人服务工作能够依法依规办事。围绕服务工作加强体系建设,针对退役军人法律服务专业能力不足问题,成立专门法律援助工作站,通过专业力量确保服务质量。二是对重点人员严格落实包案制度。建立健全三级维稳网格化系统,发挥乡、村两级退役军人维稳员作用,截至目前我局共化解涉稳预警信息5781人次。办理信访事项共计32件,其中一件历时3年的档案问题的信访积案成功化解,有效地维护了我区的平安稳定。三是建立退役军人法律援助机制,与律师事务所签订援助协议。为退役军人、现役军人提供法律援助32次。结合推行“尊崇工作法”,深入开展法治建设理论研究,为推进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法治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三)落实普法责任切实抓好普法宣传教育

一是以服务退役军人工作为中心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局坚持发挥好部门职能,持续抓好预防和化解退役军人矛盾,建立信访预案、制度。强化干部职工法治理念,提升依法办事能力。认真落实学法制度,学法一年不少于两次,积极参加上级组织开展的各项学法活动。二是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的宣传报道,着力营造浓烈的依法氛围,围绕“尊崇工作法”加强退役军人的尊崇褒扬以及宣传工作。结合法制宣传日、退役军人返乡报道、送光荣牌等时机进行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及时将退役军人关心的退役军人保障服务工作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给与解释解答到位,消除退役军人对于相关问题的误解。三是创新普法方式方法。在各大公园设立永久性双拥和国防宣传标志牌,在东山桥两岸设立“军人荣誉主体公园”、打造鹏泰商业街为“双拥一条街”,在城区医院、银行、车站等公共场所设立“军人优先”服务标志330多个,实现了双拥和国防宣传教育公共场所全覆盖。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2023年我局依法治区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工作队伍力量薄弱,紧缺具有法律专业背景和职业资格的法治人才;二是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高,工作中解决矛盾问题不能很好地运用法治思维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有待提高;三是服务对象自觉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还没有形成。

三、2024年工作要点

(一)加强法治思想学习。继续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在退役军人事务领域迅速掀起学习热潮,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守法、用法,加强工作人员的普法和法治思想教育工作,有针对性开展法律知识和业务培训工作,全面提升党员干部法治思维与法治能力。

(二)加强依法行政建设。不断完善学法机制,提升法治队伍素质能力。局党组成员每年参加全省领导干部网上法律知识学习和考试,同时不定期开展各类教育培训和普法活动,鼓励广大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强化依法行政能力,有针对性地解决依法行政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努力提高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

(三)加强法律服务工作。进一步整合退役军人法律资源,组建法律援助、法律服务志愿服务队伍,加强对涉法相关工作的帮助和指导,提升全局法治化服务水平。

                                                赣州市南康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3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