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08年南康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2008年南康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康府办文〔20094

南康市人民政府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2008年度全市各乡(镇、街道)、市政府各部门、市属(驻市)各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了《南康市人民政府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11日起至2008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南康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nkjx.gov.cn)下载。

一、概述

2008年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我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重要举措,我市按照省、赣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安排,全面、深入、细致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加强《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工作,加快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一定的成绩。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1.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市长亲自过问此项工作,常务副市长多次召开调度会,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部署。成立了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为组长,市政府办主任、市发改委主任为副组长,市政府有关部门、市属(驻市)有关单位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政务信息中心。

2.各乡(镇、街道),市政府各部门,市属、驻市各单位均成立了相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负责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指定专门人员负责该项工作。

(二)《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情况

为顺利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市于200849日召开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工作会议,按照《江西省政府信息公开操作规范》要求,遵循“谁制定、谁清理、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由远及近梳理本市的政府信息,并将梳理好的信息进行分类,45日前编制完了我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 》,57日前将政府公开信息全部梳理审核完毕并上传市政务信息中心。在编制过程中,我市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对各单位梳理的信息,均由市政府法制办审核通过后才能上传,对一些是否可以公开把握不准的信息,由市保密局审核把关,切实做到既让人民群众知晓政府信息,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又严格保守国家秘密,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为了更好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得政府信息,根据省、赣州市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南康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方案》、编制了《南康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指南》内容包括《南康市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南康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图》,主动公开的范围、形式、时限,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申请方式等。根据《条例》规定主动公开信息的类别制定《南康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目录详细规定了应主动公开的内容。目前目录共有9大类,30小类。同时,下发了《南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紧急通知》等文件、《南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市政府门户网站运行管理的通知》,明确了各乡(镇、街道)、各单位(部门)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各项目标任务。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为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我市在对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全面改版升级的同时,制定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教育培训机制、政府信息查询制度等规章制度,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程序,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和查询程序,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保守了国家秘密,方便了人民群众,提高了政府信息的透明度。

(五)《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颁布后,全市把对《条例》的宣传教育纳入普法计划。2008324日,市政府领导班子在市长办公会上集中学习了《条例》;市政府法制办对《条例》进行了解读,以《法制专刊》的形式将解读内容呈送给四套班子领导,让市领导能够较快地掌握条例内容;各单位采取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的形式深入系统地学习了《条例》,通过学习,提高了业务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操作水平。

全市加大了对《条例》的宣传。在市区主要街道和圩镇上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并组织2辆宣传车在城区和圩镇巡回宣传《条例》内容;市电视台在黄金时段播放《条例》的主要内容;各乡(镇、街道)和各单位(部门)利用宣传橱窗、黑板报等载体,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通过多形式的宣传,提高了公众对《条例》的知晓率,为《条例》的实施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为使各单位(部门)更好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0849日举办了全市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对政府信息公开责任人员进行集中培训,系统地学习了政府信息公开操作规范,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经过对全市政府公开信息进行梳理和编目,2008年度共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06条,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机构概况类信息256条,占6%;政策法规类信息990条,占23%;规划计划类信息775条,占18%;工作动态类信息1809条,占42%;人事信息86条,占2%;财经信息45条,占1%;行政执法信息215条,占5%;公共服务信息85条,占2%;其它类信息45条,占1%。根据网上信息公开时限要求,自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投入运用,全市已上传2006年以来政府信息5372条,及时清理1336条。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全市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采用了政府门户网站、部门网站开辟专栏等,并重点加强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受理机构的建设,形成统一受理、统一办理、规范服务的工作流程,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同时,全市还通过设立在城区、各乡镇圩镇的公开栏、设置热线电话、电子信箱和政府信息公开信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市共接受市民咨询400多人次,其中电话咨询200多人次,网上咨询100多人次,来信咨询80多人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市2008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5件,其中当面申请24件,占69%;网上提交表单申请5件,占14%;信函、传真申请4件,占11%;其它方式申请2件,占6%。在35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已经答复的有35件,其中“同意公开”的20件,占57%;“同意部分公开”的10件,占29%; “信息不存在”的3件,占9%;“非政府信息”的2件,占6%;不存在“不予公开”和“申请内容不明确”信息。目前,我市政府信息中“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应急方案等内容,因涉及地方政府秘密不予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市目前没有开征政府信息公开收费项目,也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实行过任何形式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暂无。

六、 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从各方面情况来看,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不少的问题,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进展不平衡。乡镇之间、部门之间的差距比较明显,公开政府信息最多的乡镇麻双乡有91条,少的乡镇如浮石乡仅有8条、隆木乡11条;公开政府信息最多的市直单位市农机局有262条,而少的单位如市粮食局仅有6条、工业园管委会9条、市旅游局11条。二是公开不正常。存在工作时紧时松、“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现象,有一些单位连续3个月没有公开1条政府信息,未能及时上传和更新。三是公开不规范。绝大多数乡镇和市直单位把政府信息上传日期误定为信息生成日期。此外,也有不少乡镇和单位将信息类别划分错误、信息栏目与内容不对称等等。

(二)改进措施

1、提高认识,明确责任。加强《条例》等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文件学习,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履行职责,依法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2、加强培训,熟悉业务。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推进。

3、采取措施,积极整改。从政府门户网站专栏的完整性、目录的规范性、内容的全面性和查看的便捷性入手,针对自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加大整改力度,搞好自查自纠,解决好信息生成日期误定、信息类别划分错误、栏目无信息内容等突出问题,切实规范政府信息公开。

4、完善制度,确保长效。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受理、保密审查等制度,建立内部考核、定期督察和岗位责任追究制度。对工作拖拉,不及时公开政府信息的单位要实行通报批评;长期工作滞后、不按《条例》要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要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要通过完善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行为,杜绝政府信息公开时冷时热、”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现象的发生,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

5、明确任务,强化督查。为了更好地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得政府信息,重点做好发展规划、工作动态、人事信息和行政执法等信息的公开;对政府信息公开任务根据各单位工作情况进行分解,确保2009年全市公开政府信息量要突破1万条。市政府督查室将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列入督查重点,实行每月一督查、每季一通报的督查机制,掌握各部门公开政府信息的落实情况,对达不到进度要求的,要求其分析问题查找原因,及时整改加快工作进度;对没有按时完成任务的,予以通报批评;对工作不力影响较大的还予以严肃处理。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OO九年三月十四日

 

 

 

 

 

 

 

 

主题词:文秘工作 信息公开 2008 工作报告

 南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9年3月14印发

共印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