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赣州市南康区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访问量:

一、总体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五十条规定和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及上级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综合我区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特编制赣州市南康区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主要包括我区在四类共13项重点领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情况,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11日起至20191231日止。报告将在南康区人民政府网站上进行公开。

(一)聚焦稳定预期,着力加强解读回应。

1.深入解读了重要政策。围绕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主要预期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及时解读了《江西省虚拟现实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3年)》文件的精神;培育壮大新动能、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及时对赣州市、南康区脱贫攻坚政策进行了解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及我区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一带一路”建设等为重点,全面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及时对《江西省港口资源整合工作方案》、《赣州市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及管理使用办法》和异地就医医保经办服务工作政策等进行解读,其中异地就医医保经办服务工作政策解读,当日点击率超过100人次。

2.积极回应了社会关切。对政府出台的重要改革措施、涉及公众切身利益、容易引发媒体和公众关注的政府文件进行了积极回应。比如及时公布了18类黑恶势力内容图解及举报方式、农村饮水安全须知、江西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南康区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事关社会民生事项等信息。

3.提升了解读回应实效。初步探索运用政策简明问答、网络问政、政策经社区等方式,采用图片图表、音频视频、卡通动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展现形式,较多运用了客观数据、生动案例,进行立体式、多方位解读,真正让群众看得到、能理解。截止20191231日,收到“问政江西”平台咨询件100件,96件已回复,回复率96%;收到“问政赣州”平台咨询件721件,708件已回复,回复率 98.2%

(二)聚焦权力监督,着力深化决策和执行公开。

4.推进了重要决策公开。进一步推进了重大决策预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和公众权益的重大事项,除依法依规应当保密的外,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决策依据等,同时创新了公众参与方式,通过听证座谈、网络征集、咨询协商、媒体沟通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比如及时向社会公众征求《赣州市南康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9-2022年)、南康区城区道路命名等意见建议,畅通了政府与群众互动渠道。

5.推进了重要部署执行公开。围绕2019年区政府工作报告、年度重点工作、民生实事项目等重大决策部署,加大了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系列政策措施的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力度。比如及时公开了2019年南康区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情况、南康区幸福河(沟)黑臭水体整治情况、南康区保留为行政审批必要条件的中介服务事项目录、赣州市南康区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清单等社会广泛关注、关系国计民生的落实情况。

6.推动了行政执法信息公开。根据机构改革后的新职能,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单位窗口设置,指导行政执法机关及时调整完善权责清单,并严格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三)聚焦政策落实,着力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7.加强中央“三大攻坚战”和市“六大攻坚战”信息公开。开设了“打好三大攻坚战”、“六大攻坚战”专栏,全年及时发布了106期涉及中央、省、市、区相关政策、有关实施方案、具体落实情况等专题信息。

8.加强重点民生领域信息公开。突出做好了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征地、公共文化等社会高度关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公开了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和措施、就业供求信息,做好面向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重点群体的就业专项活动和高职院校考试招生信息、奖助学金政策的公开工作。推进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公开,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公开义务教育招生方案、招生范围、招生程序、报名条件、学校情况、录取结果、咨询方式等信息。加大了医疗服务、药品安全、医保监管、疫苗监管、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结果等信息公开力度。截至目前,通过江西政务服务网南康分厅及时公开就业创业、教育科研、医疗卫生、体育权力、社会保障等27类共485个权力事项。

9.强化财政金融领域信息公开。建立了财政信息集中公示平台,及时将2019年单位(部门)预算以及财政预决算、专项经费等信息集中纳入平台进行公示。

10.深化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加大了教育、环境、文化、旅游、卫生、住房保障、供水、供电、供气、公共交通、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等部门相关领域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力度,编制公共企事业单位公开事项目录。设置了行政权力清单、公共服务清单、市场准入清单、一次不跑事项清单、只跑一次事项清单等51604事项清单公开信息,发布了取消(保留)证明事项清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清单、2019年收费目录清单等3类清单目录。

(四)聚焦优化服务,着力拓展公开渠道。

11.推进政府网站优质规范发展。多举措增强政府网站政务公开能力、公共服务能力、互动交流能力。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先后按程序关停了质量技术监督网、城乡规划建设网网站,保留了以政务服务网建设作为主要载体,将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提供政府服务的唯一的电子政务网站,全面提高全区政府网站管理的整体工作水平。

12.落实政务新媒体监管措施。为避免信息资源过度重复建设,借助“南康发布”已形成的影响力,汇集了教育、公安、民政、社保、医保、农保、环保、交通、卫健、市监、旅游、城管、自然资源、检察、团区委、总工会、科协、网信办等18家单位微博账号以及各乡(镇、街道)等64家部门微信公众号,有效解决内容更新不及时、信息发布不准确、交流互动户回应少、服务信息不实用等突出问题。

13.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结合机构改革职责调整变化,及时梳理编制并公开进驻办事大厅的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等。完成了“赣服通”南康分厅进行了升级改造,及时并入了高频可办事项,提升了服务体验感,目前已上线政务服务事项627项(其中本地事项168项、省市通办事项459项)、电子证照115项,涵盖社保、医保、不动产、公积金、公安、交管、教育、民政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类信息查询、在线办理服务,服务于民生、服务于进出口企业及家具产业发展。结合“赣服通”南康分厅建设,打通信息“孤岛”3个〔即:南康区不动产业务登记系统、南康家具品牌服务系统、中国南康家居云上小镇〕,挂接36个政府部门政务资源〔即:政务信息资源目录、政务信息资源分类〕在全省各县(市、区)中排名第一。目前,“赣服通”南康分厅注册用户超过14万人,用户数和办件量在全市均排前列,让群众体验 “手机一开、说办就办”便捷优质的政务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1

31

18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9

+2

145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6

+8

27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2

+9

240

行政强制

34

+6

199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59

-1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71

7699733.44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0

0

0

0

0

0

1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0

0

0

0

0

0

1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0

0

0

0

0

0

1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1

0

1

0

0

0

0

0

0

0

1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区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全区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960条,全市排名第三;被评为2019年度全省政务服务提升先进单位称号。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离上级的要求,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主动获取重点领域的信息量还不够多,发布的内容还不够全,数量和频率还有待提高。二是各单位(部门)都选配了新闻发言人,但主动通过新闻发布的频率还有差距。三是办理依申请公开工作还要更加规范大多数单位(部门)都聘请了法律顾问,办理依申请公开答复质量还要提高。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认真对标对表上级决策部署,加强纵向沟通,互通共享,加强横向协作,紧密合作,不断提升我区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一是做好年度考核评估工作。对照上级政务公开年度考核、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认真做好迎检准备,力争取得更好的成绩。二是继续加强主动公开的广度和规范依申请公开水平的深度。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等平台作用,找准群众关注度高的重点内容, 增强政务公开的针对性;严格按照新版信息公开条例,加强与司法行政部门的沟通协作,避免依申请公开工作出现法律瑕疵。三是加强政策解读和热点回应工作。将政策解读和热点回应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主动解读重要政策法规,妥善回应公众质疑,及时澄清不实传言,搭建政府、媒体、公众之间良性沟通的桥梁。四是强化专业队伍保障工作。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机构、队伍、技术等保障,建立一支相对稳定、年轻、专业的政务公开工作队伍,经常组织参加上级培训学习,积极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信息共享,全面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