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南康政闻

区委经济工作会议暨“八大行动”动员部署会召开

来源:南康区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1-29 09:40:43

元月28日,区委经济工作会议暨“八大行动”动员部署会在城市客厅召开。会议总结回顾了2021年经济工作,并对2022年经济工作和“八大行动”工作进行研究部署,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机遇意识、竞争意识、赶超意识、排头兵意识“六个意识”,把问题和挑战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应对措施准备得更周全一些,抓早超前、大干快上,奋力争当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排头兵。

区委书记何善锦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李赣兴总结部署全区经济工作。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赖彦辰,区政协主席钟恢森,赣州国际陆港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罗永锋,区委副书记李干东,以及陈培生、李茂进、刘婷婷、曾军威、朱隆泽、王俊、李成胜、李粹强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及其他县级领导出席会议。

何善锦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也是南康发展史上极其特殊、意义非凡的一年。新一届区委领导班子握紧“接力棒”、跑好“接力赛”,牢记嘱托、接续奋斗、开拓创新,在实现与全国同步小康的基础上,科学谋划了“融入大湾区、建设新南康、争当排头兵”的奋斗目标和发展战略,进一步凝聚了全区上下的强烈共识,延续了“热血沸腾”的激情,干出了“热火朝天”的气象,顺利实现“十四五”精彩开局,呈现出加快发展的蓬勃态势。一是经济发展继续保持强劲态势。二是现代家居绘就新蓝图、开辟新天地。三是融湾步伐全面加快。四是乡村振兴开局良好。五是民生福祉不断提升。六是干事创业展现新气象。

何善锦指出,今年全区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市、区党代会决策部署,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聚焦“三大战略、八大行动”,不断承接新资源、激发新动能、创造新财富、开拓新局面,深度融入大湾区、加快建设新南康,全力争当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排头兵,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于今年主要经济指标的预期目标,区委、区政府总体要求是,GDP增长8.3%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以上,实际利用省外2000万元以上项目资金增长9.5%左右,实际利用外资增长7%左右,出口总额高于全市平均增幅,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10.2%左右,节能减排降碳完成上级下达任务。

何善锦指出,做好今年经济工作,重点要把握五个方面:一要“稳住、进好、调优”。二要放大坐标系、找准参照地。三要招大引强、靠大联强、扶优扶强。四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扭住项目干。五要坚决守住安全、稳定的底线。

何善锦指出,今年是实施“八大行动”的第一年,开局决定全局,起步决定后势。我们要有“干就干成第一等”的雄心壮志,干字当头、干出实效,努力干出一个更为精彩、更为灿烂的新南康。一、工业倍增升级行动方面,要全力冲刺5000亿现代家居产业集群,要加快扭转电子信息产业被动落后的局面,要大力发展无人机、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要坚决有力推进开发区提档升级。二、科技创新赋能行动方面。要用好大湾区这个“人才库”,要建好用好创新平台这个“梧桐树”,要全面激发数字经济这个“新引擎”。三、深化改革开放行动方面。要持续营造比肩大湾区的营商环境,要全力拓展、发挥赣州国际陆港的功能和优势,要全力以赴推动赣州综合保税区年底封关验收,要推动赣粤产业合作区和深赣“港产城”特别合作区取得更大突破。四、乡村全面振兴行动方面。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要持续昂起圩镇龙头,要扭住产业振兴这个根本,要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要加快引导各类工商资本、城市资本投资农业农村。五、城市能级提升行动方面。要进一步优化城市布局,要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品质,要更大力度繁荣现代服务业。六、美丽南康建设行动方面。要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要推动污染防治实现新突破,要始终筑牢生态安全防线。七、提高民生品质行动方面。要兜牢基本民生保障,要扎实办好民生实事,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八、党建质量过硬行动方面。要扛起稳定经济的政治责任,要构筑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要锻造攻坚克难的中流砥柱,要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李赣兴指出,2021年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迈出融入大湾区、建设新南康、争当排头兵崭新步伐,实现十四五精彩开局。

李赣兴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贯彻落实省、市、区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意义重大。围绕今年目标,紧扣实施三大战略、八大行动,重点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一)全力以赴稳增长,持续扩大有效投资。(二)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高实体经济体量和韧性。(三)推进更高水平改革开放,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四)全力推进城乡统筹,促进区域协调、融合发展。(五)扎实推进美丽南康建设,推动绿色转型发展。(六)着力办好民生实事,不断提升民生品质。

各乡(镇、街道)、南水新区党政负责人,区委各部门、区直(驻区)各单位、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区人大、区政协专委和工委负责人等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欧阳可沁)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政务邮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