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镇动态

赣南客家唱船 寄托美好愿望

来源:南康区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4-02-28 13:34:14

横寨“上元”唱船是我国古代盛行的一种祭祀活动。唱船仪式期间,当地村民通过进行敬神祭祀祈福活动,来表达消灾祈福的美好愿望。

整个唱船仪式从腊月二十七或二十八开始到正月十六结束,历时20天,全村所有的春节活动都围绕神船展开。仪式由拜祭神船、神船巡游、舞龙游神、水口焚船等环节组成。唱船活动期间会组织唱船歌等活动,船歌由多首“七言古体歌”组成,大多取材于当地的民间故事、俚语、歌谣和说唱,经过再创作凝炼而成。

“赣南客家唱船”在寨坑村已经传承了500多年的历史,于2021年5月成功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是南康唯一一个国字号文化品牌。(邹詠翔 李子豪 赖宁南 朱全运)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政务邮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