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解读(一)

来源:南康区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2-15 09:23:00

一、2021年的主要工作

2021年是南康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区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和赣州重要讲话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接续奋斗、勇毅前行,较好地完成了区二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了十四五精彩开局。

——最令人振奋的是,南康在全省全市发展排头兵的战略地位更加凸显。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先后到南康考察调研,对南康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家居制造之都”,赋予南康新的光荣与梦想;省政府工作报告24次提到赣州,其中5次提到南康。创新探索多项省市有影响力的南康经验”“南康模式,承办全省现代家具产业链链长制等11个市级以上现场推进会;在22个市级以上会议作先进典型发言,在上级各类党报党刊单条推介南康改革创新经验做法119篇次、创历年之最;获批10个市级以上试点示范事项,荣获2020年度全省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先进、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先进等36项市级以上荣誉。特别是在全市项目大会战流动现场会综合评比中,南康再次夺得第一,是唯一一个连续5年进入全市前三的县(市、区)。

——最令人鼓舞的是,经济运行稳中提质、逆势上扬,呈现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劲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全部超额完成任务。GDP突破400亿元,增长9.4%,列全市十八个县(市、区)第二。财政总收入突破4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4.8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3亿美元,均列全市第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200亿元、增长19.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9%,增速均列全市第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7%,利用省外2000万元以上项目资金增长10%,均列全市前三。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38851元、14983元,分别增长9.1%11.2%。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达107.6亿元、全市第一。进出口总额68.9亿元,电商交易额突破700亿元。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总量突破1200亿元,存贷比117.8%。全社会用电量、工业用电量均保持全市第二。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6家、总数突破100家。新增市场主体1.6万户、日均新增45户,总量突破10万户,总量和增量稳居全市第一、全省前列。

——最令人欣喜的是,“揭榜挂帅”掀起大干项目热潮,“三强战略”取得累累硕果。创新开展“揭榜挂帅勇担当、百名干部破百题”专项行动,通过组建“1+1+N”项目攻坚专班,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全面提速提质提效。全年实施六大主攻方向项目99个,其中列入省大中型项目28个、省重点项目3个、市重点项目11个,完成年度投资422.3亿元、超目标34.5个百分点。报批土地4402亩,消化批而未用土地1.02万亩,完成土地出让收入48.9亿元,均列全市第一;向上争资45.9亿元,实现市场化融资95.6亿元,有力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签约项目94个,签约金额超1000亿元、比2020年净增550亿元。左右家私、万恒通、城市之窗、家和家居、仁豪家具、华憨、韵达物流、功夫动漫、长江精工、世纪文旅等一批标志性、引领性项目竞相落户,众多知名企业家主动为南康点赞,良好的营商环境正成为南康又一张金字名片。(何耀飞)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政务邮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