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保文创卫 > 健康教育知识

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小知识

来源:南康区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4-02 09:36:10

我国野生蘑菇分布广,蘑菇种类繁多,超过3.6万种。已知可食用的蘑菇有1000多种,但毒蘑菇也达480多种,其中含剧毒可致死的蘑菇有40多种!

目前,还没有简易鉴别野生蘑菇是否有毒的科学方法,依据民间流传的“经验”和“网传”的鉴别方法,并不能保证避免误采误食野生毒蘑菇而发生中毒事件。因对野生蘑菇是否为“毒菌”鉴别不易,大家要知晓随意采食野生蘑菇的危害性。所以,一是不要轻易采摘不认识的蘑菇,二是不要购买个人采摘售卖的野生蘑菇,三是不要食用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

生产经营者在加工、售卖野生蘑菇时,应做到不采集、不加工、不经营不认识的蘑菇,要确保在加工、经营的蘑菇中,没有混入有毒蘑菇。否则,要承担相应的经济与法律责任。

不同的毒蘑菇所含毒素不同,引起的中毒症状也不同。野生蘑菇中毒的表现有:胃肠中毒型、神经精神型、溶血型、肝脏损害型、肾衰竭型、呼吸与循环衰竭型、光过敏性皮炎型等。其中,胃肠中毒型最为普遍,肝脏损害型致死人数最多。一般误食毒蘑菇后,最短可以在10分钟、最长在6-12小时后发病。如果食用野生蘑菇后出现头昏、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烦躁不安、幻觉等中毒症状,要马上催吐,并立即送医。

食用毒蘑菇后的自我急救方法:

1.立即呼叫救护车赶往现场;

2.要立刻进行催吐(孕妇慎用催吐)。可先让误食者服用大量温盐水,5-10ml一次,然后用手指(最好用布包着指头)刺激咽部,促使呕吐,以减少毒素的吸收;

3.如果中毒者出现昏迷,则不宜进行人为催吐,否则容易引起窒息;

4.加盖毛毯保温;

5.凡同食用过同样蘑菇者,无论是否发病,同样需立即到医院进行检查;

6.食用过的剩余蘑菇,应留存以供检验,查明中毒原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政务邮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