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第73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0-08-11 15:41:58

尊敬的林奇焕等14名代表:

  你们好!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区普通高中信息化建设的建议》议案收悉,感谢你们对我区教育事业的关心重视。

  近年来,我区持续加大教育信息化建设投入,区财政每年安排资金,支持教育信息化建设。2018-2019年,投入教育信息化建设资金2450余万元,其中南康教育城域网建设1360.369万元,高中学校实现千兆网接入,为学校节约网络服务费460多万元。2019年,下拨高中教育信息化攻坚项目资金308.1万元,用于采购走班排课、学情分析、智慧校园、在线课程系统软件;全区5所普通高中申报了全省智慧(数字)校园示范校评选。2020年,全区高中统一配备了视频会议、在线教研设备;南康二中、南康三中采购了录播教室、多媒体教学一体机;南康二中投资135万元进行校园网络改造升级。新建南康中学北校区,按照智慧校园建设标准,配备了弱电系统、超短焦激光投影一体机、云桌面计算机教室、校园安防系统、数字广播系统,每位教师师配备了笔记本电脑。全区高中信息化设施设备得到较大改善。但正如你们所说,我区高中教育信息化存在硬件设备投入不足、信息化整体水平较低等问题,我们正在积极努力,不断推进高中教育信息化建设。

  针对你们提出的宝贵建议,在前期工作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我区还将从以下方面推进普通高中教育信息化建设:

  一、完善保障机制。我局将加强汇报沟通,争取政府和职能部门的支持成立区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的教育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完善教育信息化经费投入机制。以教育部《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为目标,制定南康教育信息化发展规划,分年度制定实施方案、落实措施,整合教育部门资源和力量,发挥企业专业服务的优势,建立便捷高效的教育信息化技术服务和支撑机制。

  二、加大资金投入多渠道筹集资金,转变教育信息化建设模式,由“按需建设”向“按需购买服务”模式转变,提高资金效益。一是争取财政资金。争取本级教育费附加,设立高中教育信息化专项资金,统筹上级专项资金,用于普通高中教育信息化建设。二是争取社会捐赠,2019年,我区已获中国教育基金会、国盛证券、赣州蓝湾集团等爱心机构、企业捐资230余万元,为义务教育学校装备计算机、录播教室、专递课堂等信息化设备。我们将积极争取高中教育信息化项目捐赠,提升高中教育信息化水平。三是落实公用经费投入。督促学校积极建配,要求学校按公用经费的10%保障教育装备及信息化投入,重点用于教育信息化建设和应用。

  三、提高应用水平。一是完善制度。我区已出台《关于加强现代教育技术管理和应用工作的意见》,我们将进一步完善高中教育信息化工作指导意见,制定管理制度,强化督查指导,督促规范管理。二是强化应用。充分发挥信息化设备在教学中的作用,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加强技术培训,指导教学应用,提高教师技能,提升应用成效。三是激励引导。探索建立高中教育信息化资源库,完善绩效考评机制,开展信息化教学竞

  赛活动,评选信息化教学带头、骨干教师等,提高教师信息化应用水平。

  再次感谢你们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附件:区人大代表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赣州市南康区教育科技体育局

  2020年8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政务邮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