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79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9-12 08:33:20

关于届人大会议第079号建议的答复


邓小羽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乡镇卫生院建设提升全区医疗卫生水平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区基层医疗卫生健康事业的关心!近年来,我委高度重视乡镇卫生院建设,尤其是乡镇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为健全适合基层特点,优质高效的基层医疗卫生体系,让广大农民群众能够就近获得更加公平可及、系统连续的医疗卫生服务,采取以下措施:

一、新改扩建全面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区委政府以前瞻性的目标推动健康南康顶层设计,以创新性的思维优化全区医疗资源布局,以敢为人先的智慧全面提升南康人民群众福祉,累计投入6800万元完成18个乡镇卫生院环境卫生整治改造提升,乡镇卫生院中医馆建设实现“全覆盖”;实施11个卫生院整体迁建和改扩建,总建筑面积1.18万平方米;建成130所公有产权村卫生室;所有乡镇卫生院均配备了DR、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心电监护仪、彩超、中医康复等医疗设备极大地改善了就医环境和诊疗条件截至目前全区18个乡镇卫生院全部通过国家优质服务基层行暨一级医院等级评审,其中横市镇中心卫生院通过推荐标准,并在2022年获得国家卫健委通报表扬

%1、 信息引领,实现优质医疗资源大共享

投入4000余万元逐步全面实现“互联网+医疗健康”新型服务模式,提高基层医务工作人员工作效率,更加方便群众快捷就医。一是打造医疗健康服务管理云平台。村三级建设以分级诊疗和医共体体系为框架,以家庭医生服务大数据为核心基层服务、区域协同医疗、综合管等一体的医疗健康信息平台,实现所有公立医疗机构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的连续记录和信息共享及互联互通,打通了信息共享、协同、互通“最后一公里”,实现了家门口看病享受专家医疗服务。乡、村建立了HIS系统和分级诊疗系统,部署远程监控设备,实现乡、村医疗信息管理“一体化”和远程监管便利化。贯通了基本医疗门诊统筹信息通道,实现农村患者“家门口”门诊统筹费用即时报销。二是建设区域共享医学中心。整合内优质医疗资源,建设区域影像中心、检验中心、心电中心等医疗健康服务设施,实现级医院与乡镇卫生院之间的医疗协作,患者在乡镇卫生院进行生物样本或影像采集,由二级医院医师进行标本监测、阅片、出具报告,检验检查结果互通互认解决了乡镇卫生院无专业检验、影像报告书写医师问题,减少医疗机构重复建设患者重复检查以及过度医疗,提高医疗效率,降低医疗费用农村患者享受到与城市居民均等化的医疗服务,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

%1、 协同,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充分发挥级医院的城乡纽带作用和域龙头作用,与乡村医疗机构有效衔接,组建以区第一人民医院、中医院、区第二人民医院为牵头单位,18家乡镇卫生院为成员的个紧密型医共体集团,以妇保院为主的妇幼专科联盟形成了区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分工协作机制,构建乡村三级联动的县域医疗服务体系。区级公立医院镇卫生院建立“紧密型”医共体,通过轮流坐诊传帮带进修深造等方式提高乡镇卫生院整体医疗技术水平,有力地级医疗资源的垂直整合解决了偏远群众就医难问题。

%1、 外引内培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

用“人员编制备案制、三支一扶、绿色通道”等政策渠道引进各类卫生专业技术和高层次人才先后选派82名初中毕业生订单定向培养新一代乡村医生聘请省级专家组织乡村医生参加中医药、针灸、理疗等中医适宜诊疗技术培训选派骨干全科医生乡村医生赴上级医院长期培训。完善财政经费投入保障机制,提高区级公立医院人员经费财政补助比例和乡镇卫生院全额保障水平;按季度发放乡村医生基本公卫工作报酬;以“乡聘村用”方式安置农村医学定向生,实习期间每月发放1730工资待遇,稳定村医务人员队伍。

五、强本固基,增添基层强基新活力

全面统筹医共体内医学重点学科建设,结合优质服务基层行暨一级医院评审活动,18个乡镇卫生院打造了“一院一特色”专科。制定下发了《加强乡村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建设实施细则》及《南康区乡村医疗机构一体化管理实施细则(试行)》,实施乡村医生“乡聘村用”。

下一步,我委将在区委、区政府的高位推动和关心厚爱下,不断加大对乡镇卫生院建设投入,加快对接融入大湾区和“五区一体化”进程,为南康基层卫生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再次感谢您对卫生事业的关心与支持,在此恭祝您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赣州市南康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725日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政务邮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