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政协三届三次会议第084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9-12 10:24:06

关于区政协三届三次会议第084号提案的答复


肖天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医养结合发展,让老年人安度幸福晚年的提案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全区卫生健康事业的关注和关心,您的建议即分析了医养结合当前现状、存在不足和工作建议,建议客观精准、分析深刻透彻、针对性强,我们将在工作中充分吸纳借鉴。

紧紧围绕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部署要求,充分发挥服务资源优势,积极满足不同群体养老服务需求,在推进医养结合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以南康康养中心为引领做靓健康养老。依托南康区第一人民医院建成南康区康养中心,总投资10.67亿元,总用地136亩,总建筑面积17.93万平方米,设置总床位数2000床(其中住院病床640床,养老床位1360床),含健康管理中心、住院大楼、中医特色诊疗中心、康复中心、全自理型老年公寓、半护理型老年公寓、全护理型老年公寓和托幼一体园等,内设体检、康复、治未病、脊柱病研究4大中心,着力打造成为全省服务一流、质量一流、设备一流的康养中心和体检中心。目前,一期工程现已竣工并投入使用,二期将于2023下半年投入使用。同时,新建南康区蟠桃园医养结合老年公寓,建设集养老、托老、医疗康复、中医养生、休闲娱乐等为一体的高端养生养老示范基地;新建南康众和医养中心,建设集养生养老、康复锻炼、中医理疗、慢病管理为一体的医养中心。

二、以达标规范管理为准绳做精机构养老。全区5家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均开设了老年病科,设置了老年病床,为老年人提供医疗和康复服务;各医疗机构开设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转诊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在南康康养中心、南康夕阳红医院、横市镇中心卫生院开展安宁疗护试点工作。27家一级以上综合医疗机构已全部成功获评江西省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实现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全覆盖。唐江白石村获评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全区22所养老机构均已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全部与医疗机构签订了医疗卫生服务合作协议,并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定期到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站为老年人开展体检、巡诊,实现了区、乡、村三级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的无缝对接,为老年人安心养老、健康养老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以优质健康服务为切入做实社区和居家养老。一是深入开展医养结合服务。通过组建以家庭医生为核心、专科医师提供技术支持的签约服务团队,优先对老年人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和医养结合服务,促进健康服务与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结合发展,做好上门巡诊等健康延伸服务,目前215个家庭医生签约团队签约、履约率达100%,服务老年人看病就医实现“全要素、全链条、全过程”保障二是全面拓展护理服务。实施“互联网+医疗健康”“互联网+护理服务”,与“金牌护士”平台合作,为行动不便的病友上门护理服务,累计上门服务807人次,居全市第一。三是扎实开展医养结合与失能老人评估工作和老年人心理关爱行动试点工作。开展医养结合与失能老年人项目评估,对辖区内65岁及以上失能老年人上门进行健康评估,为失能老年人每年提供至少2次健康服务工作;加强老年人心理健康服务和干预,增强老年人常见心理行为问题和精神障碍早期识别能力,在南水新区天马山社区开展老年人心理关爱行动试点行动截至目前,已完成227名老年人开展了心理健康调查,超额完成了省市下达的心理健康调查任务。

四、以队伍能力建设为保障做细医养结合服务。一是强大医疗人才队伍和建设。近年来医疗系统通过自主招聘、编外招聘、统一招聘等多种方式充实医疗人才队伍,近三年招聘800多名医护人员。我区现有执业(助理)医师数2045人,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2.65人;执业护士数2914人,每千人口执业护士数3.78人二是促进康养服务人才发展截至目前,我区培养培训各类康养服务人员1100人次以上,其中养老护理员600人次以上,育婴员、保育员、医疗护理员300人次以上,家政服务员200人次以上。三是强化农村卫生技术人才培训。近几年通过培养村卫生室订单定向医学生以及高校免试注册乡医工作以及通过业务学习、举办培训班、掌上华医、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定向生跟班进修等线上、线下方式,对辖区乡村医生进行继续医学知识及岗位技能培训,提高乡村医生服务能力积极落实乡村医生补助,每年乡医定岗补助近300万元。

我们将按照委员们提出的六点宝贵建议,不断加快健康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完善医养结合服务机制,提升健康养老服务能力,持续深化医养结合促进健康养老发展,着力在以下六个方面加以落实。

一、进一步提升基层健康服务能力。紧紧围绕“区级强、乡级活、村级稳、上下联、信息通”总体思路,以“健康南康”建设为抓手,纵深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和水平,增强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不断,全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了与南康经济社会发展定位相匹配、全方位全周期高质量的卫生健康服务

二、进一步整合资源,加大扶持力度。“医养结合”养老机构可以利用养老机构和医疗机构各种资源,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入住老年人提供舒适养老和优质医疗服务。建议实行公建公营与公建民营、民营医养结合机构实行同等扶持政策。公立医院医养结合机构对医护人员、养老护理员、医技设备要求高,要投入大量的资金来引进专业人才、购置医疗设施;“两院一体”医养结合机构中需提供中医治未病、康复等功能齐全的医疗服务,使得运营成本较高,亟待从政策上给予医疗专项资金支持和补贴,以弥补公办医养结合机构福利性和公益性带来的缺陷

三、进一步推进智慧助老服务。充分利用现有的医养结合管理信息系统、老年人心理状况调查等健康信息管理平台,打造覆盖社区、机构的智慧健康养老服务网络,推动老年人的健康和养老信息共享,大力开展健康管理、健康监测、健康服务等相关措施,完善老年人电子健康档案,积极满足不同群体养老服务需求,在推进医养结合方面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全面推进医疗机构适老化改造提升工程,实施全区综合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基层医疗机构适老化改造提升工程,并设立老年病区(床)。

四、进一步推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充分发挥区级医院的城乡纽带作用和区域龙头作用,与乡村医疗机构有效衔接,组建以区一医院、区中医院、区二医院为牵头单位,18家乡镇卫生院为成员的三个紧密型医共体集团,以区妇保院为主的妇幼专科联盟,形成了区、乡、村医疗卫生机构分工协作机制,构建区、乡、村三级联动的县域医疗服务体系。区级公立医院与乡镇卫生院建立“紧密型”医共体,通过轮流坐诊、传帮带、进修深造等方式提高乡镇卫生院整体医疗技术水平,有力地推动了区级医疗资源的垂直整合,解决了偏远群众“就医难”问题。

五、进一步提升医养结合服务。在统筹推进现有三种模式的基础上,探索不同类型的医养结合模式,形成功能互补、有序发展的医疗养老服务格局,努力实现医疗与养老的无缝对接。一是鼓励有一定规模的养老机构附设医院或医务室,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开设老年医疗护理病房。二是充分发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作用,将其作为医养结合的支持平台,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养老机构深入融合,上门提供基本医疗护理服务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社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合作,会同社区志愿者为老年人提供医疗护理、慢病管理、健康教育、生活照料等一站式服务三是优先考虑解决失能半失能老人医疗照护问题,衔接补充“医养结合”一体化服务模式,进一步夯实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推进我区老年人康养、医养事业高质量发展

六、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加快推进医养结合模式,加强专业护理人员和医养结合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多种渠道引进养老服务人员,建立合理的酬薪保障机制,从薪资水平、薪资结构及福利待遇方面提高养老护理人员的满意度,对符合条件的参加养老护理职业培训和职业技能签订的人员按规定给予补贴,采取多种方式提升护理人员的社会地位,吸引更多的人投入到养老护理队伍中。继续加大对从事医养结合养老服务工作的人员进行有计划的专业教育和在职培训,不断规范护理人员的服务内容与服务行为,提升老年护理服务的整体质量和水平。

再次感谢您对我区卫生健康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关心和支持我区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

2023年8月15日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政务邮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