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规划计划 >年度总结

赣州市南康区民族宗教事务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3-30 12:41:00

赣州市南康区民族宗教事务局法治政府

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2021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落实《赣州市南康区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为主线,全面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扎实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宣传

一是通过各宗教活动场所宣传栏,广泛宣传《宪法》《宗教事务条例》《江西省宗教事务条例》《宗教教职人员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内容,在宗教界形成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二是印发《宗教事务条例》《江西省宗教事务条例》《宗教教职人员管理办法宣传册共计500册下发到区级各部门(单位)、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和各宗教活动场所、全体宗教教职人员,实现了宣传全覆盖。三是赤土畲族乡全乡各村(社区)和外来少数民族流动经商人员较多的城区,集中广泛宣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党和国家民族政策、法律法规,大力营造懂民族理论、讲民族政策、建和谐社会的良好氛围,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一步增强。四是成立民族团结一家亲工作站。在东山街道、蓉江街道、龙岭镇、唐江镇、南水新区成立民族团结一家亲工作站,做好法治宣传工作。

(二)注重增强宗教界人士法治意识

一是开展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活动,组织宗教界人士、信教群众认真学习《宗教事务条例》《江西省宗教事务条例》《宗教教职人员管理办法》等,不断规范宗教场所、教职人员、宗教活动和宗教财产的管理,提升法制化、规范化水平。二是结合415国家安全日重要时间节点,深入全区各宗教活动场所扎实开展专项法治宣传活动,不断增强宗教界人士、信教群众的法治素养和道德素养。三是扎实开展以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为主题的宪法宣传日活动,我局工作人员前往各宗教活动场所为场所负责人、教职人员及信教群众代表讲解了《宪法》《民法典》有关内容,积极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不断增强对宪法法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文化认同。

(三)着力提高依法管理民族宗教事务能力

一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宗教事务条例》、《江西省宗教事务条例》等宗教方面的有关法律法规纳入党委中心组、统战工作领导小组理论学习内容进行了专题学习,为各级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奠定了基础。二是将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培训列入干部年度培训计划。84日由区委统战部(区民宗局牵头组织举办全区统战业务工作培训班,全区各乡(镇、街道)统战委员(或统战工作分管领导)、部里全体干部职工参训民宗工作列入培训班重要内容之一,提高了各级宗教工作干部的政治把握能力、依法治理能力、处理复杂问题能力、团结信教群众能力,增强了做好新形势下宗教工作的能力水平。三是落实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健全完善区、街道(镇)、村(社区)三级工作网络,严格落实街道(镇)、村(社区)两级工作责任制,在法律范围内、法治轨道上推进民族宗教工作,坚持是什么问题就按什么问题处理,依法妥善处理涉及民族宗教因素的问题,切实维护民族宗教界合法权益,全面提升了依法治理民族宗教事务的能力和水平。

(四)优化行政审批放管服服务

我局始终将放管服改革作为抓手,进一步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大限度减少群众办事跑腿次数,积极在减环节(合并初审、审核、审批为审核环节)、减材料(窗口人员代为复印宗教活动场所登记证、身份证明)、减跑动(寄件申请快递免费送达)、减时限(压缩三分之一办结时限)、减收费(免收费)等方面下功夫,优化一次性告知书,并积极开展好将心比心 终端检验活动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虽然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是在工作仍然发现存在一些问题,例如,部分宗教教职人员普遍存在年龄偏大、文化偏低的问题,在学法、用法方面领悟比较慢。

下一步,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积极营造法治氛围。持续推进法律进场所专项活动的开展,定期组织宗教教职人员学习《宪法》《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并通过法治宣传栏、LED屏、标语载体广泛宣传党和国家的宗教政策法规,大力营造懂法律、讲政策的良好氛围。

二是抵制非法宗教活动。充分利用大型宗教活动人员集中的有利时机,开展面向信教群众的普法宣传,引导广大信教群众知法、守法,自觉到合法宗教活动场所开展宗教活动,坚决抵制各种非法宗教活动。

三是加强督查考核力度。把贯彻执行宗教工作政策法规、妥善处置涉宗教问题作为衡量领导干部工作能力和绩效的重要内容,督促各级干部不断提高对宗教问题的认识程度、对宗教工作的重视程度、对理论方针政策的掌握程度,督促各乡(街道做好本地本辖区内宗教场所、临时活动地点的管理、聚会点的监管取缔工作。

赣州市南康区民族宗教事务局

202234日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政务邮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