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政务公开 >重大项目 >义务教育

江西省普通高中资助政策问答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4-23 16:03:04

一、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

1.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申请应具备哪些基本条件?

(1)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2)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3)诚实守信,道德品质优良;

(4)勤奋学习,积极上进;

(5)家庭经济困难,生活俭朴。

2.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资助对象是哪些?

具有正式注册学籍的普通高中在校生中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3.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资助标准是多少?

资助标准为平均每生每年2000元,分为每生每年1500元、2000元、2500元三个档次。

4.如何申请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

每年秋季学期开学后,学校组织学生申请,符合申请条件的学生填写《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申请表》与相关佐证材料一并提交学校。

5.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多久评审一次?

每学年评定一次,分春、秋两个学期发放

6.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如何发放?

每学期结束前,通过银行卡或一卡通将国家助学金及时、足额发放到受助学生(或法定监护人)手中。

二、普通高中免学费

1.哪些学生可以享受普通高中免学费政策

免学费分为普通高中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学杂费和普通高中城镇困难群众家庭学生免学杂费。

普通高中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免学杂费用于免除普通高中原建档立卡(现农村脱贫家庭)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杂费(含非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

普通高中城镇困难群众家庭学生免学杂费用于我省普通高中学校在籍在校城镇困难群众家庭(含城镇特困人员、城镇最低生活保障对象、支出型贫困低收入家庭)学生免学杂费。

2.普通高中免学费标准是多少?

免学费标准按照省人民政府及价格、财政主管部门批准的学费标准执行。对于公办普通高中就读的符合免学费政策条件的学生免收学杂费,标准按学校性质,从200元/年/生至800元/年/生不等。对在政府教育行政管理部门依法批准的民办普通高中就读的符合免学杂费政策条件的学生按照当地同类型公办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标准给予补助。民办学校学杂费标准高于补助的部分,学校可以按规定继续向学生收取。(即公办学校对符合条件的学生学费全免,民办学校可收取差额)

三、贫困家庭学生高考入学政府资助金(以下简称“政府资助金”)

1.政府资助金设立的目的是什么?

江西省人民政府自2007年起设立“江西省贫困家庭学生高考入学政府资助金”,资助新考取普通高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解决其入学时经济困难。

2.政府资助金资助对象是哪些? 

当年通过高考、高职单招考试考取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含独立学院和民办高校)的江西户籍家庭经济困难本、专科新生

3.政府资助金申请的基本条件有哪些?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

2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

3诚实守信,品德优良;

4勤奋学习,积极上进;

5家庭经济困难,生活俭朴。

4.政府资助金资助标准是多少?

一次性补助每生5000元

5.如何申请政府资助金?

每年5月份开始受理申请,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向高考报名所在地学生资助管理部门提出申请。

1通过学籍所在学校县(区)招考办指定报名点报名参加高考的家庭经济困难应届毕业生向学校提出申请;

2通过毕业学校所在县(区)或户籍所在设区市招考办指定报名点报名参加高考的家庭经济困难往届毕业生向报名点所在市、县(市、区)学生资助管理部门提出申请;

3在外省报名参加高考的江西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向户籍所在地的市、县(市、区)学生资助管理部门提出申请。

符合申请条件的学生填写《江西省贫困家庭学生高考入学政府资助金申请表》和家庭经济困难相关证明材料一并递交给受理申请的学校或市、县(市、区)学生资助管理部门。

6.政府资助金如何发放?

通过银行卡直接发放到受助学生(或法定监护人)手中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政务邮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