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稳岗就业

南康区就业局促进就业工作成效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0-12-28 12:39:00

一、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效

今年以来,我区就业部门主动作为,围绕“稳就业、保用工”的工作主线,积极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做好企业和劳动力的“红娘”,为企业提供高质量的招工用工服务。截至目前,我区共有劳动力324262人,其中非贫困劳动力279127人,贫困劳动力45283人,已就业总人数319360人。城镇新增就业7414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939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406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37%,低于4.5%的控制线;有就业能力的零就业家庭就业率达100%;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8852人,其中省内转移7685人,稳就业各项指标达到上级要求。

二、主要工作措施

(一)采取积极措施提供优质招工用工服务。今年以来,针对疫情影响我区对企业用工和劳动者就业情况、求职意愿进行双摸底。根据摸底情况进行双对接一是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疫情早期召开了15场线下招聘会。创新开发、推广便于操作的线上应聘二维码,在网上制作南康招聘专区,求职人员可通过扫描二维码迅速掌握就业乡镇、工种、薪酬待遇等相关用工动态,印制《南康区部分企业招工信息》汇编发放至乡镇,实现人岗线上线下无缝对接。此外,我区坚持常态化开展就业招聘服务。627日、103日、1017日、118日、1122125先后举办了各类招聘大会

(二)落实补贴政策降低疫情影响针对疫情影响,今年以来我区积极落实各项补贴政策,降低疫情对于辖区内企业的影响一次性防疫补贴。对防疫措施达标复工的扶贫车间,根据规模给予一次性不超过2000元的防疫补贴。目前我区现有扶贫车间45家,落实一次性防疫补贴9万元;一次性用工补贴。对疫情期间新增吸纳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的扶贫车间按照每新增吸纳1人给予1000元的一次性用工补贴,截至目前落实新增吸纳就业一次性用工补贴9.5万元;一次性建设补贴。对今年新建认定的扶贫车间稳定运行6个月以上的给予一次性建设补贴2万元,目前已拨付一次性建设补贴2万元;企业招工补贴。疫情期间,对规上企业及重点企业按当年新招员工人数给予500元/人(其中贫困劳动力700元/人)的招工补贴,已为12家规上企业新招员工387人(其中贫困劳动力20人)落实招工补贴197500元,对18个乡(镇、街道)落实招工工作经费180万元。

(三)政策“红包”持续发力降低企业招用工成本为了降低企业招工用工成本,今年以来,我区出台了新的补贴政策网络招工补贴。对符合条件的园区企业,给予不超过5000/年的网络招工宣传补贴。目前已为54家园区企业落实网络招工宣传补贴122100一次性创业补贴对在我区行政区域内创办企业且稳定经营6个月以上的贫困人口、在我区行政区域内创办企业或个体工商户且稳定经营6个月以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学毕业生,可按规定享受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截止12我区落实一次性创业补贴18,对36名创业者进行了补贴扶持

(四)发放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创业带动就业。我去积极发放创业担保贷款,为辖区内的企业注入“金融活水”。今年以来,我新增安排担保基金110万元,完成任务数100万元的110%;降低了反担保门槛,新增发放创业贷款16368万元,完成任务目标11000万元的148.8%其中扶持高校毕业生1051517万元到期贷款回收率99.78%

(五)开展技能培训提升劳动力技能水平截至目前,2020年我区已组织开展技能培训17030人次、补贴资金2540.82万元。其中企业职工岗位技能培训9707人、给予企业补贴1280.11万元(其中以工代训6660人,补贴1099.65万元),重点人群免费就业技能培训6323人次、补贴资金1175.21万元,创业培训1000人次、补贴资金85.5万元。

(六)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缴费减轻企业负担。对中小微企业的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等三项社会保险的单位缴费部分免征5个月,对大型企业等其他参保单位的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减半征收3个月。截止11月底,对218家中小微企业减免失业保险费88.34万元,对13家大型企业减免失业保险费9.61万元。

(七)实施稳岗返还补贴为企业纾难解困。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100%(中小微企业)或50%(大型企业);对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参保企业,经人社、发改、工信、财政和税务五部门联合会审认定为困难企业的给予稳岗返还,返还标准按上年度6个月的统筹地月人均失业保险金和企业上年月均参保职工人数确定。目前我区已发放95个一般企业稳岗返还181.08万元,享受总人数4985人。发放4个困难企业稳岗返还506520元,惠及人数67人。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不断完善就业服务,进一步扩大就业渠道,着力解决民营企业招工用工问题

(二)加强创业政策扶持,及时兑现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等政策,着力帮助解决创业者创业过程中融资难、税负重、门槛高等问题,健全完善创业培训体系,为创业者提供免费创业培训,全面提高创业者的创业能力。通过多渠道广泛宣传就业创业政策,让高校毕业生等各类群体全面了解掌握各项优惠政策,完善就业创业政策各项配套措施,深入推进全民创业。

(三)落实技能培训提升行动,继续开展以针对性、实用性、短期性为主的职业技能培训,指导用工企业开展以工代训培训,助力民营企业培养高技能人才

四、典型经验

(一)积极搭建平台助力民营企业招工用工我区就业部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委托九方人力资源公司搭建区、乡两级就业扶贫服务平台,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送岗下乡”“送岗入户”活动,由九方人力资源公司定期向乡镇发布就业岗位信息,并收集乡镇排查发现的未就业贫困劳动力情况,及时向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指导和服务,截止今年12月,我区今年已举办23场招聘会,达成用工意向25000余人,切实帮助民营企业解决招工用工问题。

(二)开展技能大赛弘扬“工匠精神”。今年10月的2020年中国(赣州)第七届家具产业博览会期间,我区举办了木工技能竞赛,共有198名选手参加初赛,60名选手参加决赛,共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并在家博会期间举行了颁奖典礼,竞赛和颁奖情况在电视、电台、微信、网络等各种媒介进行广泛宣传,大力弘扬了工匠精神。

(三)创业扶持助力大众创业。对在我区行政区域内创办企业且稳定经营6个月以上的贫困人口、在我区行政区域内创办企业或个体工商户且稳定经营6个月以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大学毕业生按规定给予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截止12月初,我区落实一次性创业补贴18万元。此外,我区进一步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规范办事流程和操作守则,不断扩大政策知晓度。截止12月初,我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6368万元,带动6293名劳动力就业。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政务邮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