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专题专栏 >政策文件

关于印发2022年南康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南康区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6-22 15:12:00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南水开发办,区政府各部门,区属、驻区各单位:

现将《2022年南康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2622    


2022年南康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根据《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江西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赣府厅字202245)精神,为扎实推进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加快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以公开促落实,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2022年南康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一 、紧扣双“一号工程”,持续深化政务公开

()扎实做好数字经济发展信息公开。围绕数字经济做优做强“一号发展工程”,第一时间做好相关政策的发布解读,集中公开数字经济相关政策举措、工作进展、项目落地等信息;深入解读数字政府建设的各项政策措施;权威发布有关数字经济特色优势和未来产业指导目录;主动公开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金融科技等行业数字化转型目标、任务和进展情况。

()扎实做好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公开。围绕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加大受疫情影响相对较重行业帮扶政策的公开力度,集中公开减税降费、融资优惠、降低要素成本、降低物流成本等方面政策措施,及时发布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和实行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建立市场主体反映投资审批等营商环境问题的办理和反馈机制,持续推进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信息公开工作。

()加强涉及扩大有效投资的信息公开。紧紧围绕市场主体期盼,依法依规做好扩大有效投资、中小微企业纾困、政策文件及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积极引导市场预期。密切关注重大建设项目舆情并及时作出回应,聚焦基础设施补短板等重点领域,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加强政策咨询服务,推动扩大有效投资。

二、紧扣社会稳定和民生保障,以公开强监管

()规范疫情防控信息公开。严格执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各项制度,统筹用好各类信息发布平台,及时权威发布最新疫情动态和应对处置工作进展,有效回应社会关切,防止引发疑虑猜测。加强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工作协调,政府对社会发布的信息,与上级单位对下级单位下达的工作指令,要有序衔接、保持一致,增强多方协同合力。进一步规范流调信息发布和管理,保护好个人隐私,避免对当事人正常生活产生不当影响。

(五)规范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20229月底前,区直主管部门要制定教育、卫生健康、供水、供电、供气、环境保护、公共交通等领域的信息公开制度,推进本系统的信息公开。202212月底,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建立公共企事业单位的信息公开专栏,区直主管部门公布全区各领域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重点围绕具有市场支配地位、公共属性较强或者与服务对象之间信息不对称问题突出、需要重点加强监管的公共企事业单位,强化制度落实,更好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规范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大学生、农民工等相关群体就业、创业信息发布,做好稳岗就业政策解读。加强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推进非涉密部门应公开尽公开。推进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及时做好政府债务限额、余额等情况公开。优化“财政资金直达基层”专栏,发布直达资金相关重要政策解读、资金分配使用情况。做好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和规范管理工作信息公开。强化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信息公开。加大环境空气质量、碳排放量、地表水环境质量、土壤污染风险管控等方面信息公开力度。规范公共资源交易和配置领域信息公开。

三、紧扣强基层打基础,提高政务公开实效

()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入开展南康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十县百乡”建设,指导浮石乡高标准推进相关工作,建设全流程公开标准样板。参考国务院有关部门印发的试点领域和其他领域标准指引,结合区域实际和领域特点,持续优化完善我区各领域事项标准目录,重点突出各领域相关政策和执行落实信息。

()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向农村和社区延伸。探索建立《居()务公开基本目录》,做到目录内各事项信息上墙上栏,及时准确公开。各乡镇(街道)要汇总当年面向农村的各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实际发放结果,每年年底前以村为单位通过村务公开栏集中公开,公开期满相关材料留存村委会供村民查询。

(九)加强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按照“五有”标准,持续深化基层便民服务大厅(中心)政务公开专区建设,专区要重点公开基层政府决策前公示、重大政策执行、管理过程、服务内容及结果等信息。加强重要政策现场解读,优化政策咨询服务,更好解答有关生育、上学、就业、创业、养老、医疗、纳税、疫情防控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完善图书馆、档案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建设,方便社会公众查询获取政府信息。

四、紧扣平台渠道建设,以公开促服务

(十)深化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202211月底前,依托区政府门户网站建立规范性文件库,集中公开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并动态更新。各乡镇(街道)、区政府各部门(单位)结合实际情况有序推进,逐步建立全区统一的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库。

(十一)加强政策精准解读推送。建立完善区政府新闻发布会机制,权威发布区政府重要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公众和市场主体关切。注重从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新旧政策差异、影响范围、管理执行标准及注意事项、惠企利民举措及享受条件等方面,对重大政策进行实质性解读;提高政策解读质量和比例,2022年全区重要政策文件解读率要达到90%以上。建立和完善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机制,依托政务公开专区和政府门户网站,为群众提供政策咨询、政策解答等服务。创新政策解读形式,综合采用文字解读、图表图解、视频动漫、新闻发布会、专家访谈等多种解读形式,真正做到让人民群众“看得懂”“能明白”“信得过”。鼓励探索实施政策精准推送服务,推动“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

(十二)加强政府网站建设。20226月底前,全区政府网站全面支持互联网协议第6版(IPv6),二、三级页面支持度达100%。推进政务类移动客户端(APP)的互联网协议第6版(IPv6)改造,全面完成全区政府网站与政务移动客户端(APP)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做好“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办理答复工作。

(十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20226月底前,各乡镇(街道)、各部门(单位)要完成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调整、优化等工作,并及时做好法定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发布工作。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做到法定主动公开信息不遗漏,依法保障公众合理信息需求。

(十四)加强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进一步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落实好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分级备案制度。积极参与全省政务新媒体季度评选活动,营造争先创优氛围,提升政务新媒体的传播力、服务力和互动力。进一步加强政务类APP、微信小程序等重点整治,规范点赞投票、网络答题行为,坚决杜绝“指尖上的形式主义”。

(十五)强化“赣政通”平台建设。持续扩大使用覆盖范围,进一步推动用户使用“赣政通”开展日常办公,202212月上旬前,实现活跃率突破56%

(十六)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认真落实《江西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进一步规范区本级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提升依申请公开接收、登记、办理、答复水平。正确适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在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列明收费要求和标准,加强收费管理,依法保障申请人合理信息需求。

(十七)实质性回应群众关切。加强政务舆情监测、风险研判和处置回应,前瞻性做好引导工作,紧紧围绕政务舆情背后的实际问题,以解决问题的具体举措实质性回应社会关切。增强回应工作的主动性,通过网上调研等方式,了解掌握社会公众对政策执行效果的反馈与评价,助力政策完善。统筹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电话、领导信箱、调查征集等互动渠道,整合回应资源,优化办理流程,广泛收集社会公众相关意见建议并及时有效答复,答复期限不超过5个工作日,简单问题在3日内完成答复。

五 、紧扣“作示范、勇争先”,持续强化组织保障

(十八)提高思想认识。各部门(单位)、各乡镇(街道)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协调解决政务公开的困难和问题。主要负责同志要每年至少听取1次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部署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纳入领导干部学法和公务员初任培训课程,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和业务培训,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

(十九)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加大创新力度,围绕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创新思路和举措,打造具有地域特色和系统特色的政务公开品牌。区政府办将优化考核方式,加大日常考核比重,提升考核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十)抓好工作落实。各部门(单位)、各乡镇(街道)要对照本要点提出的重点任务,梳理形成本单位工作台账,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逐项推动落实。对上一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未完成的将依法督促整改。要将本要点落实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或约谈整改。

    附件:重点指标责任分工


附件

重点指标责任分工

序号

重点任务

具体内容

头单位

任单位

成时间

1

字经济发信息公开

公开数字经济相关政策举措、工作进展、项落地等信息,做好相关政策发布解读;发布有关特色优势和未产业指导目录。

区发改

各乡(镇、街道),府各部门

2022 12

解读数字政府建设各项政策措施。

区发改

政府有关部门

公开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金融科技等行业数字化转型目标、任务和进展情况。

区工信

政府有关部门

2

优化营商环 信息公开

公开减税降费、融资优惠、降低要素成本、降低物流成本等方面政策措施

区发改

各乡(镇、街道),府各部门

2022 12

发布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和实行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

区财政

政府有关部门

建立市场体反映投资审批问题的办理和反馈机制,公开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信息。

区市监

各乡(镇、街道),府各部门

3

扩大有效投 资信息公开

做好扩大效投资、中小微企业纾困、政策文件及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开。及时回应重大建设项目舆情聚焦基础设施补短板等重点领域,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加强政策咨询服务

区发改

各乡(镇、街道),府各部门

2022 12

4

疫情防控信 公开

统筹信息发布平台,及时权威发布最新疫情动态和应对处工作进展,有效回应社会关切。加强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工作协调。规范流调信息发布和管理,保护个人隐私。

区卫健

各乡(镇、街道),府各部门

2022 12


序号

重点任务

具体内容

头单位

任单位

成时间

5

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

20229月底前,教育、卫生健康、供水、供电、供气、 环境保护、公共交通等领域的区级行业主管部门制定相应信息公开制度。

教科体局、区卫健委、区发改委、区生态环境局、区住建局、区交通运输局

2022 9

20222月底,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建立公共企事业单位的 信息公开专栏,区直主管部门公布全区各领域公共企事业单信息。

区行业主管部

2022 12 月底

6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发布大学生、农民工等相关群体就业、创业信息,解读稳岗就业政策。

区人社

各乡(镇、街道),区政府各部门

2022 12

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推进非涉密部门应公开尽公开。

区财政

各乡(镇、街道),区政府各部门

公开政府债务信息,做好政府债务限额、余额等情况公开。

化“财政资金直达基层”专栏,发布直达资金相关重要政 解读、资金分配使用情况。

公开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和规范管理工作信息。

区农业农村局

各乡(镇、街道),区政府有关部门

公开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信息。

区乡村振兴局

各乡(镇、街道),区政府有关部门

公开环境空气质量、碳排放量、地表水环境质量、土壤污染风险管控等方面信息。

区生态环境局

各乡(镇、街道),区政府各部门

公开长江经济带、河湖长制等方面信息。

区发改

区水利

各乡(镇、街道),区政府各部门

公开公共资源交易和配置领域信息。

区财政局

各乡(镇、街道),区政府各部门

序号

重点任务

具体内容

头单位

任单位

成时间

7

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参考国务院、省政府有关单位印发的试点领域和其他领域标准指引,结合区域实际和领域特点,持续优化完善本地区各领域事项标准目录,重点突出各领域相关

策和执行落实信息。

区政府有关部门

2022 12

加快推进对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十县百乡”建设工

各乡(镇、街道)

2022 9 月底

8

基层政务公开向农村和区延伸

探索建立《村 () 务公开基本目录》,做到目录内各事项信息上墙上栏,及时准确公开。各乡镇汇总当年面向农村的各类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实际发放结果,每年年底前以村为单位通过村务公开栏集中公开,公开期满相关材料留存村委会供村民查询。

各乡(镇、街道) 区政各部门

2022 12

9

政务公开专建设

重点公开基层政府决策前公示、重大政策执行、管理过服务内容及结果等信息,及时回应市“五型”政府社督平台涉及本地区的群众意见建议。加强重要政策现场读,优化政策咨询服务,更好解答有关生育、上学、就业、创业、养老、医疗、纳税、疫情防控等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

各乡(镇、街道) 区政各部门

2022 12

完善图书馆、档案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建设。

文广新旅局、区 档案局

2022 12

10

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

202211月底前依托区政府门户网站建立规范性文件库,集中公开现行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并动态更新。

政府办、区司法 、区大数据中心

各乡(镇、街道),区政府各部门

2022 6

序号

重点任务

具体内容

头单位

任单位

成时间

11

政策精准解 读推

2022年,全区行政规范性文件对群众和企业权益产生影响的政策文件解读率要达到90%以上。坚持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发布。创新政策解读形式综合采用文字解读、图表图解、视频动漫、新闻发布会专家访谈等解读形式。新惠企政策精准推送服务,推动“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

各乡(镇、街道),区政府各部门

2022 12

12

政府网站建 设

20226月底前,全区政府网站全面支持互联网协议第6 ( IPv6)二、三级页面支持度达100%。推进政务类移动客 (APP) 的互联网协议第 6 ( IPv6) 改造。

工信局、区大数 中心

各乡(镇、街道),区政府各部门

2022 6

全面完成政府网站适老化和障碍改造。

区大数据中心

各乡(镇、街道),区政府各部门

2022 12

“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网民留言办理答复。

区大数据中心

各乡(镇、街道),区政府各部门

2022 12

13

政府信息公 开平台建设

20226月底前,各乡镇、各部门要完成本地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栏目调整、优化等工作,并及时做好法定主 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发布工作。

各乡(镇、街道),区政府各部门

2022 6 月底


序号

重点任务

具体内容

头单位

任单位

成时间

14

政府统政

务新媒体管

进一步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落实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分级备案制度。积极参与全省政务新媒体季度评选活动,提高政务新媒体的传播力、服务力和互动力加强政务类 APP、微信小程序等重点整治。

区大数据中心

各乡(镇、街道),区政府各部门

2022 12

开展政务新媒体季度评选活动,加强政务类 APP、微信小程序等重点整治。

区大数据中心

各乡(镇、街道),区政府各部门

2022 12

15

赣政通” 台建设

推动户使用 “赣政通”开展日常办公,2022 12 月上旬 前,实现区、乡、村四级组织架构全覆盖,活跃率56%

区大数据中心

各乡(镇、街道),区政府各部门

2022 12 月上旬

16

规范依申请 公开工作

规范本级依申请公开工作,提升依申请公开接收登记、办 理、答复水平。正确适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 法》,在本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列明收费要求和标准, 加强收费管理。

区政府办、区大数据中心、区司法局

各乡(镇、街道),区政府各部门

2022 12

17

应群众关

政务舆情监测、风险研判和处置回应。

委网信办、区 数据中心

各乡(镇、街道),区政府各部门

2022 12


序号

重点任务

具体内容

头单位

任单位

成时间

统筹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电话、领导信箱、调查征集等互动渠道,整合回应资源,优化办理流程,广泛收集社会公众相关意见建议并及时有效答复,答复期限不超过5个工作日,简单问题3日内完成答复。

区政府

各乡(镇、街道),区政府各部门

18

提高思想认

主要负责同志每年至少听取 1 次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

区政府

各乡(镇、街道),区政府各部门

2022 12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纳入领导干部学法和公务员初任培训课程。

司法局、

区委组织部

2022 12

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不少于 1 次。

区政府

各乡(镇、街道),区政府各部门

2022 12

19

改进工作

打造具有地域特色和系统特色的政务公开品牌。加大日常考核比重,提升考核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区政府

各乡(镇、街道),区政府各部门

2022 12

20

抓好工作落实

要点落实情况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 开。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或约谈整改。

区政府

各乡(镇、街道),区政府各部门

2022 12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政务邮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