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乡镇(街道)信息公开目录 > 唐江镇 > 财经信息

赣州市南康区唐江镇人民政府2022年部门预算草案编制说明

访问量:

赣州市南康区唐江镇人民政府2022年

部门预算草案编制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赣州市南康区唐江镇人民政府是主管唐江镇全面工作的区政府(区委)下设政府机构,主要职责是:落实国家政策,严格依法行政,发挥经济管理职能,加强政策引导,制定发展规划,服务市场主体和营造发展环境,搞好市场监管,大力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发展村经济、文化和社会事业,提供公共服务,维护社会稳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二、部门2022年主要工作任务

2022年是“十四五”发展的第二唐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和六中全会精神,从更高层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和赣州视察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打造县域副中心城市目标,“乡村振兴样板镇、产城融合示范镇、商贸繁荣活力镇、宜居宜业生态镇”迈出坚实步伐,为南康争当赣州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的排头兵贡献唐江力量

三、部门基本情况

赣州市南康区唐江镇人民政府共有预算单位3个,包括镇政府本级和2个所属预算单位。编制数140人,其中:行政编制79人、全额事业编制61人;实有人数208人,其中:在职人数110人(包括行政人员51人、全额事业59人),离休干部1人,退休人员73人,遗属人员24人。

四、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22年赣州市南康区唐江镇人民政府收入预算总额为35028.5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79.68万元占收入预算总额的6.51%;其他收入32748.91万元,占收入预算总额的93.4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79.68万元中有财政拨款收入2279.68万元,比上年增加57.42万元,增长2.58%,主要原因是唐江环卫所机构改革并入预算总额为35028.59万元,比上年增加32806.33万元,增长1476.26%,主要原因是新上线财政一体化系统,其他预算收入增加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2年赣州市南康区唐江镇人民政府支出预算总额为35028.59万元,其中:

按支出项目类别划分:基本支出1216.72万元,占收入预算总额的3.47%,较上年减少832.541328万元,减少40.63%,主要原因是转移支付资金调整安排在项目支出,包括:工资福利支出951.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97.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7.42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30万元。项目支出33811.87万元,占收入预算总额的96.53%包括工资福利支出297万元、其他支出33514.87万元上年增加33341.87万元,增长192.73%,主要原因是新上线财政一体化系统预算安排项目支出增加

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70.32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3.91%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147.266722万元,增长12.04%主要原因是唐江环卫所机构改革并入;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9.54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0.43%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17.8439万元,增长13.55%农林水支出708.04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2.02%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89.16万元,增长14.41%;卫生健康支出90.06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0.26%较上年预算安排减少2.036555万元,减少2.21%城乡社区支出11.14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0.03%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1.54万元,增加16.04%其他支出32152.81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93.35%较上年预算安排增加32005.874605万元,增加217.82%,主要原因是新上线财政一体化系统预算安排项目支出增加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2年赣州市南康区唐江镇人民政府财政补助支出预算2279.68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6.51%比上年增加57.42万元,增长2.58%,主要原因是唐江环卫所机构改革并入具体为: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20.9万元,占财政补助支出的57.94%;社会保障和就业149.54万元,占财政补助支出的6.56%;农林水支出708.04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31.06%;卫生健康支出90.06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3.95%城乡社区支出11.14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0.49%

(四)政府性基金情况

2022年赣州市南康区唐江镇人民政府无政府性基金,较上年无变化

(五)国有资本经营情况

2022年赣州市南康区唐江镇人民政府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较上年无变化

)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事项的说明

    2022年赣州市南康区唐江镇人民政府本级预算单位机关运行费预算197.5万元,比2021年预算减少129.52万元,下降39.61%,主要原因是压减了运行经费

    按照财政部《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明确的口径,机关运行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政府采购情况

2022年赣州市南康区唐江镇人民政府的政府采购总额30万元,其中:办公设备购置18万元;信息网络购建3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9万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止2021年底,部门共有车辆2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2辆。

(九)南康区唐江镇部门整体项目情况说明(部门本级)

1.部门整体项目

       1)项目概述:南康区唐江镇人民政府落实国家政策,严格依法行政,发挥经济管理职能,加强政策引导,制定发展规划,服务市场主体和营造发展环境,搞好市场监管,大力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发展乡村经济、文化和社会事业,提供公共服务,维护社会稳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依据以上职能设立部门整体项目。

     2)立项依据:康办字2019106

3)实施主体:南康区唐江镇人民政府

4)实施方案:康办字2019106

5)实施周期:2022年1月1日—2022年12月31日

6)年度预算安排:预算总收入共计35028.59万元,其中上级财政拨款2279.68万元。

7)绩效目标和指标:绩效目标为保证唐江镇全年机关正常运转,各项项目实施取得有效进展,乡村振兴项目推进更加有力,为南康争当赣州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的排头兵贡献唐江力量

2.唐江镇村级转移支付资金项目

1)项目概述:保障村级组织正常运转,提升村级组织管理

    2)立项依据:江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

3)实施主体:南康区唐江镇人民政府

   4)实施方案:江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

5)实施周期:2022年1月1日—2022年12月31日

6)年度预算安排:预算总收入共计708.01万元,其中上级财政拨款708.01万元。

7)绩效目标和指标:

五、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赣州市南康区唐江镇人民政府“三公”经费年初预算安排73.万元。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比上年增(减)0万元,主要原因:2021年及2022年预算均未做安排

公务接待费60.45万元,比上年减少0.05万元,主要原因:厉行节约,保持三公经费预算不超去年预算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55万元,比上年减少0.05万元,主要原因:厉行节约,保持三公经费预算不超去年预算

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及2022年预算均未做安排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各部门结合实际进行解释。

(一)财政拨款:指区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五)上年结转和结余:填列2021年全部结转结余的资金数,包括当年结转结余资金和历年滚存结转结余资金。

二、支出科目

对部门预算中涉及的支出功能分类科目(明细到项级),结合部门实际,参照《2022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的规范说明进行解释。

(一)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含参公单位)的基本支出。

(二)事业运行: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三)培训支出:反映各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

(四)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附表:

1.《收支预算总表》

2.《部门收入总表》

3.《部门支出总表》

4.《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7.《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9.《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10.《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11.《重点项目绩效目标表》

(详见附表)

赣州市南康区唐江镇人民政府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赣州市南康区唐江镇人民政府

2022年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