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区工信局 > 财经信息

南康区工信局2021年部门预算草案编制说明

访问量:

赣州市南康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

部门预算草案编制说

一、部门主要职责

第二条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是区政府主管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职能部门,为正科级。

第三条赣州市南康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的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战略、法律法规和政策,拟订全区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对有关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二)研究提出全区新型工业化发展战略,协调解决工业化进程中的重大问题,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的框架内,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规划,提出优化产业布局、结构调整的政策建议,推进产业集群发展;协调推进有关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动全市工业结构的调整和产业升级。

(三)监测分析工业运行态势并发布相关信息,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负责工业应急管理、产业安全和国防动员有关工作。

(四)组织实施工业行业技术规范、标准、行业准入,推进行业技术基础、知识产权、质量品牌管理,协调行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指导工业领域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参与主管领域安全事故调查处理;依法管理稀土资源综合开发和合理利用;负责盐业行业管理;办理国家履行《禁止化学武器公约》有关事项;协调烟草工业生产和专营管理工作;承担军民融合、船舶行业的监督管理,协同区公安部门共同做好民爆物品的行业管理。

(五)指导企业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指导引进重大技术装备的消化吸收再创新;组织推进企业创新体系建设和产学研相结合,指导协调企业技术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组织实施有关科技重大专项,推进相关科研成果产业化。

(六)负责提出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按规定权限备案、核准和审核全区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主要指技术改造投资项目),承担上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备案、核准的投资项目的审核、申报工作。

(七)承担全区工业节能管理和监察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的能源节约、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有关管理办法和规定;参与拟订能源节约和资源综合利用、清洁生产促进规划和污染控制政策;组织协调相关重大示范工程和新产品、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负责全区工业领域规定权限内投资项目的节能评审工作;负责全区新型墙体材料、散装水泥和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的管理工作。

(八)推进企业融资服务体系建设;协调推进信用管理,配合相关部门指导融资性担保行业发展,搭建投融资平台;促进金融机构与企业建立合作机制,协调解决企业融资问题。

(九拟订全区工业园区发展规划;监测分析全区工业园区运行态势,提出促进全区工业园区发展措施建议;负责全区工业园区的协调和服务工作。

(十)建立服务工业企业的工作体系,研究提出扶持重点工业企业发展的措施,协调优化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环境; 指导企业管理创新,制定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规划,组织实施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工作,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

(十一)促进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制造业创新中心、工业强基、高端装备制造业等工程建设,指导推进科技创新、科技服务,提升工业设计等服务型制造发展。

(十二)负责中小微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综合指导和协调,拟订并组织实施中小微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政策和措施,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 负责建立和完善中小微企业服务体系;负责中小企业成长工程和国家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的组织实施。

(十三)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推进“互联网+先进制造业”,促进工业互联网发展;协调推进软件和物联网产业发展。

(十四)研究提出区工业发展资金的年度预算建议,并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安排、使用具体意见,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管理。

(十五)负责对国家和省、市对口部门用于全区工业和信息化财政性建设资金安排提出建议;负责国家、省、市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产业专项扶持资金(基金)的申报和组织实施工作。

(十六)开展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产业招商和对外交流合作。

(十七)管理区民营企业管理局(区手工业合作联社)、区墙体材料革新领导小组办公室、区工业研究中心。

(十八)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部门2021年主要工作任务

赣州市南康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主要工作任务是:   

(一)总体思路和目标

2021年,既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主攻工业、三年再翻番”的决胜之年,我区将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扩量和提质并举,重点围绕家具、电子信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三大领域,招大引强,扶优扶强,狠抓项目建设、强化经济运行调度,推动全区工业攻坚项目建设推进迅速、工业经济保持平稳有序增长。力争2021年,全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达8.8%,规上营业收入实现500亿元,增速为15%;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0家以上;工业投资同比增速为9.5%。

(二)主要工作举措

1.抓产业规划,强化引领。一是加快现代家具产业优化升级围绕现代家具产业“一网络五中心”建设,加快构建南康家具从研发设计、木材进口、到生产制造、销售流通为一体的产业生态闭环,加快把南康打造成为全国乃至世界的家具集散地。推广运营“南康家具”区域品牌,推进“百城千店”计划。加快格力电器制造业基地、美克美家、月星智能制造基地等项目建设,迈进“家电+家具+家装融合发展“三核时代”二是科学布局电子信息产业。围绕智慧城市、智能光电、智能终端、5G及物联网应用等领域,对磁电功能材料及器件、新型光电显示、智能终端制造三大细分市场进行延链补链强链。依托现有智能化产线软件服务企业,引进一批上游智能高端装备制造企业,打造智能家居产业集群及相配套的高端装备制造业

2.抓项目建设,强化支撑。坚定项目为王”理念牢牢抓住投资这个“牛鼻子”。一是加快推进赣粤产业合作区南康片区建设,梳理抓好2021年重点项目建设,加强项目调度,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难点问题,重点抓好格力电器、月星、美克美家制造基地和爱康科技、汇有美喷涂、家具产业智联网等一批重大项目的建设投产,索晨、晶力康、优典、山达士二期等一批新投产企业尽快达产达效。二是以更大力度北上南下,扩大有效投资,集中领导、集中资源、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抓项目围绕构建产业链上下游的重要环节、高附加值环节,精准开展补充式、填空式招商活动,引进落地一批产业链构建中的关键性企业、旗舰型企业和配套企业,建好项目储备库。

3.抓研发创新,强化示范带动。一是推动家具生产企业与设计企业合作,再引进一批设计机构、设计师,并加强与赣南师范大学设计学院的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合作,充分整合设计师资源,抱团申报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二是用数字化、智能化嫁接提升产业的能力,推动入驻标准厂房家具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在全区各集聚区推广建设共享备料中心和共享喷涂中心,推动全区规上企业、园区内家具企业上云入网。

4.抓企业培育,强化入企帮扶。一是加强企业培育,“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等方式,培优扶强企业发展全力实施“百企领领、千企升级”计划,倾斜政策资源对“南康家具”品牌联盟企业进行重点扶持,培育打造一批十亿、百亿级龙头企业,建立一批上市企业培育库;继续支持开源科技实施技术改造,力争2021年实现产值超百亿目标。二是加强企业帮扶,认真贯彻落实“千名干部帮千企”工作,加大入企帮扶力度,切实做好各项惠企政策解读和宣讲,指导企业将合理诉求录入市企业精准帮扶APP平台办理,协调解决各类涉企问题,提高联点帮扶成效。

三、部门基本情况

赣州市南康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共有预算单位1个,包括区工信局机关。编制数29人,其中:行政编制18人、参公编制0人、全额事业编制6人、差额事业编制0人、自收自支事业编制5人;实有人数61人,其中:在职人数35人,包括行政人员11人、参公人员0人、全额事业7人、差额事业0人、自收自支事业8人;离休人员0人;退休人员35人。在校学生0人,其中:中等专业学校0人、初中0人、高中0人。

四、部门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一)收入预算情况

2021年赣州市南康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收入预算总额为564.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545.9万元,占收入预算总额的96.7%,事业收入0万元,占收入预算总额的0%;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占收入预算总额的0%;其他收入0万元,占收入预算总额的0%;上年结转结余18.5万元,占收入预算总额的3.3%。

(二)支出预算情况

2021年赣州市南康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支出预算总额为620.4万元,其中:

按支出项目类别划分:基本支出564.4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90.3%,包括工资福利支出375.9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69.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7.7万元及其他资本性支出1.6万元;项目支出56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9.7%,包括基本建设项目支出56万元、行政事业性项目支出0万元。

按支出功能科目划分: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510.4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82.3%;社会保障和就业29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4.7%;医疗卫生支出25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4.0%。

(三)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2021年赣州市南康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财政补助支出预算545.9万元,占支出预算总额的88%,具体为: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493万元,,占财政补助支出的90.3%;社会保障和就业27.9万元,占财政补助支出的5.1%;卫生健康支出25万元,占财政补助支出的4.6%。

(四)政府性基金情况

    2021年赣州市南康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无政府性基金

(五)机关运行经费等重要事项的说明

   2021年赣州市南康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本级及1个所属预算单位机关运行费预算157.6万元,比2020年预算9.6万元,下降5.7%。

    按照财政部《地方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明确的口径,机关运行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六)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赣州市南康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部门所属各单位政府采购总额1.5万元,其中:办公设备购置1.5万元

(七)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止2020年底,我单位无车辆

(八)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21赣州市南康区工业和信息化局所属各单位绩效目标设置如下,区无人机项目工作经费50万元;江西省政务网工程通讯费6万元

五、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赣州市南康区工业和信息化局“三公”经费年初预算安排18万元。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比上年减0万元,主要原因是:因疫情情况,减少因公出国境费用

公务接待费17.4万元,比上年减0.6万元,主要原因是:保持三公经费预算不超去年预算。

公务用车购置0万元,比上年增(减)0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我单位暂无计划购置公务车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6万元,比上年减少6.4万元,主要原因是:公车改革,我单位未保留公务车辆,无此项开支,但因我局去年做预算时会计科目有误,将会计科目其他其他交通费用列支在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故出现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的预算

赣州市南康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1月19日

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各部门结合实际进行解释。

(一)财政拨款:指区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三)事业单位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五)上年结转和结余:填列2019年全部结转结余的资金数,包括当年结转结余资金和历年滚存结转结余资金。

二、支出科目

(一)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含参公单位)的基本支出。

(二)事业运行: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三)培训支出:反映各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

(四)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附表:

1.《收支预算总表》

2.《部门收入总表》

3.《部门支出总表》

4.《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7.《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3607】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市县)